关于印发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工程建设项目“一次测绘”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7-01 00:00 作者: 信息来源:

 

各有关部门和单位:

《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工程建设项目“一次测绘”实施方案》已经管委会、区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武汉开发区(汉南区)党政办公室

201971


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工程建设项目

“一次测绘”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提高测绘技术服务水平,助力提升我区工程建设项目相关行政审批效能,方便建设单位办事,营造更优营商环境,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满意度,根据《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的实施意见》(鄂政发〔201828号)、《关于国土规划推行工程建设项目一次测绘服务的通知》(武土资规发〔2018162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武汉开发区(汉南区)工程建设项目测绘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在武汉开发区(汉南区)管辖范围内,受项目建设单位委托开展工程建设项目测绘工作的各测绘机构,应按此方案执行,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提升区域内工程建设项目国土规划审批服务的测绘技术保障能力,营造优越营商环境、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满意度。

二、改革内容

对工程建设项目推行“一次测绘”、全程服务。测绘机构提供“菜单式服务”,做到让“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建设单位“一次委托”后,测绘机构开展全要素地形、宗地权属和规划信息的综合测绘成图服务,快速形成土地征收、储备、交易等事项的专题图。

三、工作目标

以“一次测绘、专题服务、限时办结”为目标,按照“一次委托、全程服务”的原则,构建包含要素地形、宗地权属和规划信息(规划五线)的全要素宗地地形测量体系。在具体对接审批事项时,实现“一次委托”,测绘机构根据共享审批信息,展开全要素的宗地地形测量;根据审批流程,分步出具各个环节所需的专题图纸。测绘机构须在限定时间内快速高效、保质保量提供审批事项需要的专题图,满足建设单位和管理部门审批需求。实现“一次委托、全程服务”,让“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

四、主要任务

(一)改模式,实现“一次委托,全程服务”

优化生产服务模式,原则上一个项目在不同审批阶段、不同审批事项,所需开展的各类测绘,均由同一个测绘机构连续实施。提高数据的使用效率,实施“一次委托,全程服务”的建设项目全生命周期跟踪服务,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

(二)变方式,实行“一次性告知”,提供“菜单式服务”

为达到让“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测绘机构须对建设单位实行“一次性告知”,提供“菜单式服务”,简化建设单位需提供的必要资料,同一个建设周期内,避免重复收取。“菜单式服务”中须明确各个环节所需的专题测量,明确标注建设单位需要提供的必要资料,不得重复收取。

(三)减环节,实现“综合性测绘,专题化应用”

为加快测绘成果提交速度,提升行政审批效能,有效化解群众“反复跑”的问题,转变生产模式,减少优化作业环节,通过开展“一次测绘、专题服务”,在审批全流程实施一次性测绘,全面、准确反映宗地的地形、权属、规划要素。各审批事项通过要素分层、合并同类项、信息提取及在底层要素上加载专题要素实现专题化服务,有效衔接国土规划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批后监督与竣工验收等各个阶段。

(四)提高效能,限时办结,规范收费

除大型或特殊的非标准项目外,土地征收环节总用地面积小于300亩、土地供应环节总用地面积小于3公顷、工程建设许可环节总建筑面积小于3万平方米的工程建设项目,各环节限时8个工作日办结。在红线核位环节,在图纸无误的情形下,3-5个工作日办结。一个工程建设项目原则上按照“一次测绘”工作内容收取测绘费用。测绘机构收费应符合法律、法规规定,遵循依法经营、公平竞争、诚实信用的原则,严格落实明码标价制度、收费公示制度,不得重复收费。

五、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认识。各测绘机构充分认识到服务国土规划行政审批改革的测绘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主动作为,要根据“一次测绘”要求,进一步深化、细化、实化工作措施,强化督办落实。

(二)加强协同配合,提高工作效能。“一次测绘”工作的开展涉及部门多、环节多、任务重。各相关单位以及测绘机构须密切配合,共同研究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测绘机构必须在人员、设备以及技术上提供保障,简化工作流程,切实提高工作效能。

(三)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各相关单位以及测绘机构要多方位向建设单位宣讲政策,普及“一次测绘”的工作要领,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同时多渠道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对遇到的热点难点予以及时解答和回应,不断推动和改进“一次测绘”工作。

 

   附件:1.工程建设项目“一次测绘”一次性告知书

2.武汉开发区(汉南区)工程建设项目“一次测绘”技术服务委托单

3.“一次测绘”与国土规划行政审批关系结构图

 

 

链接: 区人大 | 区政协 | 区纪委监委机关
主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地址: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东风三路东合中心H座    邮编:430056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备案证编号:鄂ICP备2022016438号-1 ©1997-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 42011302000122号 网站标识码:4201130014

主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备案证编号:鄂ICP备2022016438号-1©1997-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 42011302000122号 网站标识码:4201130014

无障碍功能 武汉经开区

政府服务便民热线
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