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街道志编纂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4-10 00:00 作者: 信息来源:

 


各有关单位:


《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街道志编纂工作方案》已经管委会、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武汉开发区(汉南区)党政办公室

2019年4月10日



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街道志

编纂工作方案


根据第五次全国地方志工作会议、《全国地方志工作规划纲要(2015—2020年)》、《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地方志工作的意见》、《湖北省地方志办公室关于全面开展全省乡镇(街道)、村志编纂工作的通知》及《武汉市贯彻落实<全国地方志工作规划纲要(2015—2020年)>实施方案》的要求,充分发挥地方志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经研究,决定在全区七个街道全面启动、整体推进街道志编纂工作,现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1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湖北省地方志办公室关于全面开展全省乡镇(街道)、村志编纂工作的通知》及《武汉市贯彻落实<全国地方志工作规划纲要(2015—2020年)>实施方案》的要求,以“存史、资政、育人”为目标,全面、系统、客观、准确地记述街道辖区内自然、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等方面的历史与现状,保留乡愁记忆,激发爱乡思乡热情,充分反映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进程与成果,发挥街道志在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文化引领”作用。

二、目标任务

街道志述事上限溯至事物发端,下限至2020年。街道志通常采用篇章体,以志为主,灵活运用“述、志、记、传、图、表、录”等体裁,全面反映街道的自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等情况。记述地域范围以2020年的行政区域为准,详今略古、详近略远,最大限度地挖掘区域内的优秀历史文化,最大限度地彰显街道的时代特色与地方特色。街道志终稿字数不少于20万字,街道志以“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街道志丛书”形式出版,成书为16开本:185*260mm。

三、组织领导

成立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街道志编纂委员会。名单如下:

主  任:彭  浩

副主任:冯爱明、黄元峰、易山伟

委  员:党政办、组织部、宣传部负责人,财政局、档案局、地志办主要负责人,各街道党工委书记

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街道志编纂委员会下设办公室(简称“区街志编委会办公室”,下同),易山伟担任办公室主任,日常工作由区地方志办公室承担。

各街道办事处是街道志编纂工作的责任主体,区地方志办公室为牵头单位,党政办、组织部、宣传部、财政局、档案局为协作单位,共同负责街道志编纂工作的业务指导、协调与督办工作。

四、工作要求

1.组织动员部署。2019年4月召开全区街道志编纂工作启动会。各街道根据区街道志工作会议要求,组织召开街道志编纂工作会议,制定好本街道的编纂工作实施方案。

2.建立健全机构。各街道办事处要成立街道志编纂工作委员会,负责街道志编纂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街道志编纂工作专班,具体负责街道志的资料搜集、编纂及街道志的初审、复查、专家评审和出版印刷等环节的组织工作。必要时也可以部分或整体外包的方式进行,但版权必须是街道的。

3.制定编纂大纲。各街道组织拟定本街道的《街道志编纂篇目大纲》,经审定后报区地方志办公室备案。

4.细心编纂志稿。各街道志编纂工作专班要按照《街道志篇目大纲》的要求,在广泛搜集相关史料、族谱、历史资料和图片以及口述史料的基础上,进行编纂整理,广泛征求意见,修改完善,形成送审稿,报区街道志编纂委员会初审。区街道志编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专家评审定稿,报省、市地志办备案出版印刷。

5.编纂经费保障。街道志的编纂工作经费由各街道自行承担,管委会(区政府)给予补助经费20万元。

五、时间安排

1.2019年4月启动全区街道志编纂工作。

2.2019年5月,各街道成立街道志编纂工作领导小组,组建编纂专班人员,拟定街道志编纂工作方案。

3.2019年6—7月,各街道拟定街道志编纂篇目大纲,提交区街道志编纂工作办公室。

4.2020年6月,各街道完成街道志初稿编纂工作。

5.2021年11月,各街道完成街道志编纂终稿评审工作。

6.2022年5月,完成街道志出版。





链接: 区人大 | 区政协 | 区纪委监委机关
主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地址: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东风三路东合中心H座    邮编:430056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备案证编号:鄂ICP备2022016438号-1 ©1997-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 42011302000122号 网站标识码:4201130014

主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备案证编号:鄂ICP备2022016438号-1©1997-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 42011302000122号 网站标识码:4201130014

无障碍功能 武汉经开区

政府服务便民热线
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