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政府信息公开

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一、主要职责和业务范围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市电子政务和有关信息化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参与编制全区电子政务、数字政府、智慧城市以及大数据产业的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并指导实施。

(二)协调推进电子政务系统和政务数据资源的整合、共享、开发和利用工作;承担区级政务数据资源共享平台的建设、管理和技术保障工作;负责对接市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配合相关部门开展数据安全、数据管理和绩效评估督查工作。

(三)参与全区政务网络、大数据等基础设施的统筹规划和建设管理;承担区政府门户网站、网上办公系统、视频会议系统等公共平台的建设、管理和运行维护工作。

(四)承担区级政务信息系统的技术保障工作,协调指导街道、部门政务信息系统的建设和管理;配合相关部门开展信息化项目的技术方案论证和运行效能评估工作;承担区级网格指挥中心平台的技术维护工作。

(五)执行国家网络和信息安全管理规定和技术标准,参与全区网络和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承担全区政务网络、门户网站、大数据等信息系统的安全保障和应急处置工作。

(六)参与全区智慧城市、大数据资源体系建设,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全区数据资源统筹规划;承担数据资源的开发应用和成果转化工作,为全区科学化决策和智慧化管理提供大数据支撑。

(七)负责全区网上群众工作平台的指挥调度,承担网上群众工作平台案(事)件的受理、反馈、转办、督办、考评、研判等工作。

(八)推进新技术在大数据、电子政务、智慧城市等领域的推广运用;承担技术培训、业务指导与对外合作交流工作。

(九)按规定承担全面从严治党、国家安全、意识形态、综治维稳、精神文明建设、安全生产、生态环境保护、保密等主体责任。

(十)承办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二、内设机构

根据上述职责和业务范围,区大数据中心内设5个机构:

(一)办公室。负责中心综合协调、日常运转工作。承担意识形态、国家安全、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宣传统战、精神文明建设、工会群团等工作;承担文秘会务、机要保密、督查调研、议提案办理、档案管理等工作;承担绩效管理、综合治理、信访维稳、安全生产、交流培训等工作;承担财务、资产、统计、审计、后勤保障等工作。

(二)信息数据科。负责区政务信息系统的建设管理和大数据资源的整合利用工作。参与编制电子政务、数字政府、智慧城市以及大数据产业的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参与电子政务、云平台、数据中心等信息化基础设施的统筹规划和建设管理;承担政务公共应用平台的开发建设和优化升级工作;配合相关部门开展信息化项目的技术方案论证和效能评估;承担区级数据资源统筹规划、数据目录编制、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权限管理以及数据治理工作;承担数据资源整合共享、开发应用和成果转化工作。

(三)运行维护科。负责公共政务信息平台运行维护工作。承担政府门户网站内容发布、运行维护和绩效评估等工作;承担政务协同办公平台协调指导、推广应用和运行维护等工作。

(四)技术保障科。负责政务网络和数据资源平台的运行维护和技术保障工作。参与电子政务网络、云平台、数据中心等信息化基础设施的运行维护;承担政府门户网站、网上办公系统、视频会议系统、网格服务系统等应用平台的技术维护、安全保障和应急处置工作;承担对接市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工作;承担全区电子政务网络的技术咨询和业务培训工作;承担与网络通讯部门、设备系统运维单位的联络、协调、交流工作。

(五)网群工作科。负责全区网上群众工作平台的指挥调度工作。承担区“民呼我应”、市长专线、城市留言板等网群工作平台案(事)件的受理、收集、处理、交办、督办、反馈、评价等工作;负责对网群工作平台数据进行综合、分析、研判;负责对承办单位进行业务培训和现场指导。

办公地址: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东风三路东合中心H座718室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  上午8:30——12:00,下午14:30——17:30

联系电话(政策咨询): 027-84212660

负责人:张于威

无障碍功能 武汉经开区

政府服务便民热线
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