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车谷:“风水宝地”涌动“数字潮”

发布时间:2023-03-22 17:30 作者: 记者李金友 信息来源: 武汉经开区融媒体中心

三月,中国车谷,春意正浓。“未来的汽车,将是应用数字技术的平台。”3月16日,在2023中外企业家车谷论坛上,东软集团董事长刘积仁做主题演讲,宣布将在武汉经开区建设车谷软件产业园,打造智谷·软件谷,“中国车谷也将一定是数字化人才和技术的聚集地。”

3月17日,楚天数字经济网络安全产业园落户,武汉经开区一手托发展、一手托安全,为数据安全、信息安全打造“防火墙”。

同一天,在2023武汉全球招商暨一季度项目签约大会上,17个项目落户武汉经开区,其中包括国家电投综合智慧零碳电厂、航盛电子技术中心等“产业数字化”项目。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数字经济是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引擎,作为国家级开发区,如何推动数字化转型?

武汉经开区全力做好这道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答题”:在沌口、军山、汉南三大“风水宝地”上,以云为基、以数为翼,推动数字产业化与产业数字化“双化”协同,打造中部领先的数字产业集群。

“风水宝地”之沌口:

产业数字化与数字产业化“比翼飞”

汉江支流东荆河,其下游名为沌水。沌水入长江处,谓之“沌口”。

从沌口出发,32年砥砺前行,武汉经开区由“一辆车”“一家车企”裂变为“一个产业集群”“一座现代化新城”。

在沌口这个“风水宝地”上的工业企业,技改提能、制造焕新,车间、产线装上“智慧大脑”,打造数字车间、智能工厂,制造业向数字化转型。

全长13公里的东风大道,挺起“车谷之脊”。东风公司、东风有限、东风股份等车企总部,东风本田、神龙汽车、东风乘用车、岚图汽车等车企的整车工厂,500多家知名研发机构和汽车零部件企业和美的、海尔等家电制造企业。

如何向数字化转型?“造车新实力”岚图汽车给出实践样本。

岚图汽车打造世界级4.0数字工厂,与中国联通、华为等合作伙伴携手,以5G数据分流技术为基础,构建“安全、可靠、低时延”的5G企业专网,建成了覆盖园区和工厂的5G混合网络,实现数字化智能制造,生产线更加柔性,让“为一人、造一车”深度定制成为可能。

去年10月,岚图汽车入选湖北省首批5G+全连接工厂。下一步,岚图汽车打造“灯塔工厂”。

东风本田充分运用网络信息技术进行智能化工厂建设,平均50.1秒就有一台新车下线,生产节拍达到国内顶尖。

东风李尔将数字信息技术与座椅研发制造深度融合,全面建设智能工厂,实现了“座椅装备智能化”和“座椅生产过程智能化”。

美的集团武汉制冷设备有限公司推动从用户到产品到制造,全面智能化数字化,建成全球智能化率最高的空调外机装配线。

东风本田、东风李尔、美的集团武汉制冷设备有限公司工厂入选“武汉十大智能标杆工厂”。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沌口片区工业企业制造焕新。

与此同时,亿咖通科技、芯擎科技、星纪魅族等一批“数字产业化”企业、重大项目接踵落地沌口,在总建筑面积达200万平方米的环南太子湖数字经济产业园上,弄“潮”前行。

亿咖通科技,中国车谷首个“独家兽”、湖北省2022年唯一“驼鹿”,研发的智能座舱产品使用于全球370多万辆汽车上,正在研发的车载“超级大脑”明年商业化。去年底,亿咖通科技成功赴美上市,短短五年时间,由汽车智能科技初创企业成长为全球化汽车智能科技公司。

亿咖通科技与ARM安谋中国合资组建芯擎科技,研发的国内首款7nm车规级芯片“龍鹰一号”进入量产装车倒计时,去年成为新晋独角兽企业。

与亿咖通科技、芯擎科技同驻华中中交城办公的,还有3月8日成立的星纪魅族集团。

星纪魅族集团积极融入全球智能出行科技生态,本月底,魅族20系列旗舰手机Flyme10手机操作系统以及FlymeAuto车机系统等全新产品将正式亮相。消费电子与汽车产业跨界深度融合,中国车谷产业布局拓展到智能终端领域。

眼下,在环南太子湖、武汉体育中心周边区域,聚集的数字经济龙头企业还有科大讯飞华中总部、东软集团南方研发基地、巨量星图、中文在线……

在武汉人“轿车梦”开始的地方,数字经济新动能正在形成。

“风水宝地”之军山新城:

聪明的车”驶上“智慧的路”

武汉经开区二次创业再出发,“造智能的车,建智慧的城,聚聪明的人”。

军山新城是战略支点,以系统思维推动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城市升级,高质量建设宜居宜业“车谷副城”。

武汉经开区叠加四大国家创新使命:工信部“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武汉)测试示范区(下称‘武汉示范区’)”,商务部“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发展示范区”,住建部“智能网联与智慧城市协同发展”试点,交通部“交通强国建设”试点任务,军山新城是主要承载区。

作为武汉经开区的又一个“风水宝地”,军山新城弄潮数字经济,让“聪明的车”跑上“智慧的路”。

3月7日,武汉示范区发布的2022年年度报告显示,截至2023年1月,武汉示范区已分五批开放522条智能网联汽车测试路段,总里程751.56公里,居国内前列。

其中,武汉经开区开放测试道路669.6公里,是中部首个全域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道路的区域。

在“春笋”大楼,东风悦享是武汉经开区管委会的“邻居”。

东风悦享运用5G+V2X通信、高精度地图与定位、智能决策控制等技术,投入44辆无人驾驶巴士,在军山新城开通9条自动驾驶公交路线,7×24小时常态化运营。

从“春笋”出发,东风悦享自动驾驶巴士驶向雄安新区、杭州、青岛等多个城市,携手中远海运港口有限公司,打造全球37个智慧港口。

3月1日,在武汉市数字经济应用场景供需对接大会上,东风悦享与武汉港集装箱有限公司签约共建“武汉阳逻港智慧化改造工程”。东风无人集装箱卡车从沿海港口驶向内河港口,以无人驾驶技术解决方案,为建设智慧港口赋能。

竞逐数字经济新赛道,以武汉智能网联汽车封闭测试场为依托,军山新城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5G、边缘计算、平行驾驶等前沿技术,构建国内技术最先进、功能最完备的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系统。

“军山新城完善的数字基础设施,为萝卜快跑自动驾驶示范应用奠定了坚实基础。”百度智能驾驶事业群自动驾驶市场公关负责人任翰认为。

2月27日,百度旗下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平台“萝卜快跑”宣布,自去年5月在武汉经开区率先“开跑”至今,其无人车队已突破100辆,实现扩区、提量、增时三重突破,实现跨区通行。

“风水宝地”之汉南:

闻“G”起舞,踏上新型工业化新征程

沌口、军山、汉南,山水相连。

兴汉南。武汉经开区重构产业布局,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重大项目,从东风大道“铺向”长江沿线的左岸大道。

闻“G”起舞,汉南踏上新型工业化新征程,成为中国车谷的又一个“风水宝地”。

面积达100平方公里的智能网联和电动汽车产业园,重点发展下一代汽车、智能制造、新能源和新材料产业,打造高端制造业集聚区和数字化转型示范区。

眼下,纱帽大道沿线,路特斯全球智能工厂、小鹏汽车、中创新航等投资额超百亿元的重大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项目“扎堆”聚集,将成比肩东风大道的全区工业经济第二走廊,建设全国重要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

“在武汉路特斯全球智能工厂生产的首款车型——路特斯Hyper SUV Eletre,将于本月29日面向中国用户开启交付。”3月16日,在武汉经开区举行的2023中外企业家车谷论坛上,吉利控股集团高级副总裁、路特斯集团首席执行官冯擎峰透露了这一消息。

路特斯Hyper SUV Eletre,是武汉产首款百万级豪车,它的“家”,是去年7月竣工投产的路特斯全球智能工厂。

5G加持,路特斯全球智能工厂,驶上“智造”快车道。

路特斯全球智能工厂是全球首家全工序采用3D数字孪生技术来规划设计和建设的工厂,高度柔性化的生产线能快速切换、生产多达96个不同配置的车型。

据介绍,路特斯与中国电信合作,定制了生产数据不出园区的5G专网,融入生产制造、物流仓储、质量检测和远程运维等多个环节,运维难度降低50%,管理成本降低25%,调试效率提高30%。

接下来,路特斯还将进一步推进5G关键新技术在智能制造领域的落地,打造全球标杆灯塔工厂。

过去三十年,武汉经开区因车而建,因车而兴;未来三十年,武汉经开区全力打造数字经济新高地。

武汉经开区负责人表示,武汉经开区将聚焦车规级芯片、汽车软件、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四大方向,打造“数字车谷”,沌口、军山新城、智能网联和电动汽车产业园都是“风水宝地”。

链接: 区人大 | 区政协 | 区纪委监委机关
主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地址: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东风三路东合中心H座    邮编:430056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备案证编号:鄂ICP备2022016438号-1 ©1997-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 42011302000122号 网站标识码:4201130014

主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备案证编号:鄂ICP备2022016438号-1©1997-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 42011302000122号 网站标识码:4201130014

无障碍功能 武汉经开区

政府服务便民热线
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