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赫动力创造中国品牌混动发动机热效率新高度

发布时间:2023-03-20 18:36 作者: 信息来源: 东风汽车

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围绕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集中优质资源合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前沿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

国内首款热效率高达45.18%的东风混动发动机究竟有多强大?为什么中汽研称其“创造了中国品牌热效率的新高度”,行业专家评价其“行业领先 国际一流”?它的诞生,能为车主创造多少效益,又能多大程度改善用车体验?

今天小编带大家到东风公司技术中心新能源试验楼实地探访,亲身感受它的与众不同。

创造行业新高度

在发动机动态性能试验室试验台架上,一台东风全新马赫1.5T混动发动机,正在进行后处理催化剂选型验证,以使排放气体接近新鲜空气程度。

一个月前,这款混动发动机获得中汽研华诚认证的“能效之星”权威认证,成为中国汽车行业首款热效率认证突破45%的混动汽油机。

台架斜上方,柔性吸气管从天花板延伸下来,模拟汽车进气口,源源不断供给空气;一旁是数据采集控制柜,测功机、冷却系统、油耗仪等上万个变量在这里采集,实时监测发动机数据,并传输至标定工程师电脑;发动机一侧的管道模拟整车排气系统,对处理后的气体进行监控和分析。

“发动机装车前,我们要通过动态台架试验模拟整车工况,进行相关的标定工作。”东风公司技术中心动力总成技术副总工程师管永超在台架旁介绍,“我们使用了大量电动化技术,以及低压EGR(废气再循环)全域耦合控制技术,能有效提升发动机控制精度和响应速度,大幅降低氮氧化物排放量。”

东风全新马赫1.5T混动发动机,是东风公司科技创新“跃迁行动”的最新成果之一。早在2020年,东风马赫1.5T发动机,就以41.07%的最高有效热效率,成为国内首款热效率超过41%的增压机型。

“从41.07%到45.18%,4.11%的热效率提升,凝聚了东风和产业链多年的自主研发成果,推进实现了国产VGT可变界面增压器等核心零部件产业化,这个‘首款’是东风的一大步,也是行业的一大步。”管永超说。

据了解,发动机热效率越高,相同动力输出情况下碳排放和用户油耗越低。通常,发动机热效率每增加4%,用户油耗至少降低10%。

管永超算了一笔账,全新马赫1.5T混动发动机搭载PHEV车型,在馈电模式下也有很好的体验,相比燃油车,在循环工况下预计每百公里可节省油费20元左右,按一年一万公里计算,每年可省近2000元。如果在城市工况下使用,节油效果更明显。同时,在满电满油工况下,未来综合续航里程将超过1200KM。

更节油、更省钱、更长续航,这并不是全新马赫1.5T混动发动机的全部优势。据介绍,该款发动机同时具备高热效率、高动力性、高响应性特征,它以高效燃烧和智能控制策略为核心,采用全新高效抗爆快速燃烧系统、混动专用可变截面涡轮增压器、低压废气再循环、高能点火、集成式水冷中冷等领先技术,具备八大技术优势。

“我们在改善油耗、降低排放、改善振动和噪音、改善响应、改善性能衰减等方面,都开展了针对性的优化。”管永超说,“从车主角度而言,除节油省钱外,驾车过程中还能享受更静谧、更舒适的私人空间,无论是城市、山区、高环、高速,还是极寒、极热、高海拔、高湿热环境,先进的混动专用燃烧系统都能实现燃烧最优化,极大提升驾驶乐趣。”

科技创新不止步

事实上,进入“十四五”以来,在国家“双碳”战略指引下,国内车企纷纷加大在混合动力技术上的研发力度。从2021年开始,中国品牌已经占领全球混动专用发动机技术高地,超过41%热效率的高效发动机纷纷投产。

作为中国汽车工业“国家队”成员,东风公司在“十四五”之初明确提出聚焦新能源跃迁、智能驾驶跃迁,推动“东方风起,科技跃迁”战略,并在2023年初进一步明晰“节能燃油和新能源并重”的转型升级行动方向。

此前,由马赫1.5T发动机和HD120混动电驱总组成的马赫MHD混动总成,正是东风践行“双碳”战略推出的全新一代高效混动总成,实现了东风产品在HEV、PHEV和REV的覆盖。

为进一步降低动力总成碳排放,加快推进新能源进展,东风公司举集团之力研发了全新马赫1.5T混动发动机,聚焦热效率提升,打造高效化、电动化、智能化的混动发动机。同时,匹配东风公司技术中心全新打造的4HD系列混动电驱动,实现更高节油率。

2022年中国汽车工程学会预测2023年汽车行业十大关键技术,45%热效率发动机的诞生就是其中之一。2023年新年伊始,东风全新马赫1.5T混动发动机即验证了这一预测。在东风马赫动力研发团队看来,这是“不信极限”挑战新高度的圆梦时刻,也是中国汽车自主品牌致力于推动民族汽车工业向上的重要一刻。

“作为东风公司关键总成,全新马赫1.5T混动发动机未来会搭载在风神、岚图、风行、启辰等品牌车型上,2023年预计会投放3到4款车型,第四季度将正式与车主见面。”管永超说。


链接: 区人大 | 区政协 | 区纪委监委机关
主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地址: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东风三路东合中心H座    邮编:430056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备案证编号:鄂ICP备2022016438号-1 ©1997-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 42011302000122号 网站标识码:4201130014

主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备案证编号:鄂ICP备2022016438号-1©1997-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 42011302000122号 网站标识码:4201130014

无障碍功能 武汉经开区

政府服务便民热线
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