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谷企业家发出呼声:走出去,让世界“看见”车谷

发布时间:2023-03-17 19:40 作者: 记者李正东 摄影李岿 信息来源: 武汉经开区融媒体中心

3月16日,2023中外企业家车谷论坛在武汉经开区举行,冯擎峰、卢放、马磊、沈子瑜等四家车谷企业负责人发表主题演讲,向与会中外企业家、专家分享践行双碳战略、全球化战略技术创新与数字革新等领域的实践经验和思考。

冯擎峰:
在武汉打造全球一流“零碳”工厂

“未来,路特斯武汉工厂将依托吉利体系的专业化进行碳管理,打造全球一流的碳中和标杆工厂。”在演讲中,吉利控股集团高级副总裁、路特斯集团首席执行官冯擎峰如是表示。

冯擎峰介绍,吉利控股集团主动迎接变革,践行“双碳”战略。目前,吉利控股已有11个制造基地获评中国工信部国家级绿色工厂,计划在2045年实现全面碳中和目标。近年来,吉利控股对旗下的自主汽车品牌进行工厂和产品的双向转型升级,同时推动路特斯、沃尔沃等全球品牌向电动化、智能化转型,“路特斯不仅生产电动跑车,还在中国车谷生产生活用车”。

▲路特斯武汉工厂

冯擎峰表示,在武汉经开区的大力支持下,路特斯武汉工厂建成了20万平方米的全球智能绿色工厂,建有光伏发电系统、雨水回收系统,每年减少碳排放8000公斤,奠定了路特斯的绿色发展基础,“我们还计划2025年推出小型SUV,2026年推出电动轿跑车,以后的一系列新产品都将在武汉工厂落地。”

卢放:
岚图汽车扬帆出海
向世界讲述中国品牌好故事

2022年,中国汽车出口总量突破311万辆,超过德国成为全球第二大汽车出口国。

“非常荣幸,在中国汽车参与全球化竞争这一进程中,岚图汽车不仅是见证者,更是参与者。”岚图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卢放在演讲中分享岚图汽车的“出海”故事。

“2022年,岚图汽车国际化战略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卢放介绍,去年,岚图汽车进军欧洲市场、首站登陆挪威,成为首个出海的新能源汽车国家队品牌,“2022年向欧洲客户交付了1500辆岚图FREE”。

▲岚图FREE、岚图梦想家、岚图追光三款高端新能源汽车产品

去年,岚图汽车还完成了SUV、MPV、轿车“三年三品类”的产品布局,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品牌里产品布局最完整的车企。

“岚图汽车参与国际化竞争,信心和实力来自强大的技术创新能力。”卢放说,岚图汽车所有核心技术实现全栈自研,在2022年中国汽车专利公开量创新主体中,岚图增速位居国内车企第一,“新能源整车平台、三电、电子电气架构、车身等领域的技术能力行业领先,在智能化的研发领域建立起主导权”。
“在全球化发展道路上,岚图汽车还将走得更远。”卢放介绍,今年1月,岚图汽车在以色列发布岚图汽车品牌、向客户交付首批岚图FREE。接下来,岚图汽车还将进军瑞典、荷兰、丹麦等欧洲国家,逐步丰富在海外的产品布局,陆续推出更高水平的汽车产品,“向世界展示中国车企风采,讲好中国品牌故事”。

马磊:
走出去
“双飞燕”将飞得更高、飞得更远

2022年,中国车企乘用车出口252.9万辆,同比增长56.7%,实现了跨越式的突破,中国开始成为世界汽车出口大国。

“东风公司抢抓海外市场机遇,2022年出口整车24万辆,连续两年跑赢行业大市。”在演讲中,东风进出口公司副总经理马磊说,“十四五”时期,东风公司海外事业实施“整车出口、全球供应链服务、品牌国际化”三大战略任务,着力推动东风自主品牌“走出去”“走进去”“走上去”,重点推动岚图汽车、猛士科技、东风风神等乘用车品牌以及东风商用车加快海外布局,“‘双飞燕’振翅,飞得更高、更远”。

▲东风乘用车公司产品矩阵

马磊认为,中国汽车产业在新能源领域成功“换道超车”,中国车企出口进入快速发展期,有望很快成为全球第一汽车出口大国。

马磊介绍,东风公司将抢抓机遇,加大海外业务布局,建设“国际化的东风”。为此,东风公司将坚持“长期主义”,加强商品、营销、服务和人才等体系的建设,打好海外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让东风公司的海外事业行稳致远。

沈子瑜:
与中国车谷同频共振
推动汽车智能化变革与创新

“去年12月21日,亿咖通科技正式通过SPAC登陆纳斯达克,标志着我们完成了全球化发展的第一个重要目标。”3月16日,亿咖通科技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沈子瑜在主题演讲时说,“亿咖通科技希望成为全球领先的汽车智能化公司,将以服务全球前五的整车客户为目标,加强全栈自研,站上行业巅峰”。

亿咖通科技成立于2017年,落户武汉经开区,专注研发并提供全栈汽车计算平台,为车企和一级供应商提供汽车智能化底座和枢纽。去年12月,亿咖通科技登陆美国纳斯达克,成为首家登陆美股的中国汽车智能化初创企业,创造了湖北省乃至武汉市企业在资本市场融资的“新高度”“新速度”,“亿咖通科技由出行智能科技初创公司,快速成长为全球化的出行智能科技公司”。

▲亿咖通下一代智能座舱系统搭载于全新smart#1车型

“新能源竞争是上半场,智能化则是关键的‘下半场’。”沈子瑜说,站在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的风口上,亿咖通科技始终坚持技术的全栈布局,深度整合全球创新资源,在武汉、杭州、上海、大连、北京、苏州、成都、马来西亚吉隆坡、瑞典哥德堡、英国伦敦等地设立了分支机构和研发中心,创造有全球竞争力的产品。

“中国车企积极出海,全球车企寻求技术变革,为亿咖通科技的国际化战略带来机遇。”沈子瑜介绍,亿咖通科技完成上市以后,以瑞典哥德堡、英国伦敦的研发中心为支点,充分整合全球创新资源,持续构建全球研发体系,“亿咖通科技将深耕武汉,与中国车谷同频共振,推动汽车智能化技术的变革与创新”。

链接: 区人大 | 区政协 | 区纪委监委机关
主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地址: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川江池二路春笋D栋822室    邮编:430119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备案证编号:鄂ICP备2022016438号-1 ©1997-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 42011302000122号 网站标识码:4201130014

主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备案证编号:鄂ICP备2022016438号-1©1997-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 42011302000122号 网站标识码:4201130014

无障碍功能 武汉经开区

政府服务便民热线
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