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宝“回家”! “天兽御”尊、汉阳人头盖骨化石今起在车谷展出三个月

发布时间:2023-02-05 20:15 作者: 记者金晨 郑奇悦 摄影李岿 通讯员李莹 王珏 信息来源: 武汉经开区融媒体中心

赓续历史传承,喜迎国宝回家。2月5日,适逢元宵佳节,出土于武汉经开区纱帽山的国家一级文物——“天兽御”尊、汉阳人头盖骨化石“回家”,将在武汉经开区博物馆展出3个月。

当天,武汉经开区举行“国宝回家——‘天兽御’尊、汉阳人头盖骨化石展出” 揭幕式。

市委常委、武汉经开区工委书记刘子清出席揭幕式并致辞。东风公司工会主席何伟,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屈文谦,省社科院原副院长刘玉堂,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省博物馆馆长方勤,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进,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刘兴元,市文化旅游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长王广立,市博物馆馆长王瑞华等出席活动。

武汉经开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唐超主持揭幕仪式。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明骏出席活动。

武汉经开区历史悠久,是武汉历史文化的源头之一。沌水之滨,大军山、小军山参差坐落,至今仍流传着三国战场故事;发掘于石岭村的战国楚人古墓群,诉说着楚文化的发源;纱帽山、云水山、金竹岭、张家墩等遗址,印证着中华文明的绵延;保存完整的黄陵古镇,见证了大武汉明清商镇的兴衰。据了解,经过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武汉经开区共登录文物375套。

此次“回家”的国宝——“天兽御”尊和汉阳人头盖骨化石,即在纱帽山古文化遗址出土。考古成果显示,“天兽御”尊属商晚期青铜重器,汉阳人头盖骨化石说明在1—5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这里就有人类繁衍生息的足迹,填补了湖北古人类学研究领域的空白。

“要让文物‘活’起来。”方勤在主题演讲中说,举办“国宝回家”活动,让文物回到出土地,是贯彻落实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的重要抓手,也将拉近当地人民群众对文物的感情,对推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起到重要作用,对推进文化自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天兽御’尊的出土,反映了商周先秦时期,这里就是著名的青铜业铸造基地。如今,武汉经开区的汽车产业享誉全国,这本身就是对制造的一种传承。”刘玉堂认为,武汉经开区的史前文化、商周文化、三国文化、民间文化、车乘文化、山水文化等具有独特优势,希望武汉经开区深入挖掘文化内涵、精心整合文化资源、高度提炼文化元素、大力发展文化产品,擦亮纱帽山遗址等历史文化品牌,以文化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武汉经开区围绕产城融合,加快推动文旅事业高质量发展,深入挖掘大小军山、设法山三国历史文化,打造设法山历史文化公园、武汉体育文化休闲园、数字山海经奇幻乐园等文旅项目,建设“新三馆”和汉南全民健身中心,打造中国车谷国际文化体育交流中心,引进闻名遐迩的鲁迅书店,成功举办第8届大众冰雪季、第36届大众电影百花奖颁奖盛典、第16届华语青年电影周,中国车谷的文化传播力、影响力显著增强。

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文化遗产不仅要“守得住”,还要“活起来”。刘子清说,当前,武汉经开区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期,更需要传承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面向新时代,武汉经开区将以尊重历史、敬畏历史的态度,加强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进一步发掘文化经典、历史遗迹,发掘文物古迹中承载的丰厚文化内涵,以文化融通产业,让藏在“深闺”的文物走进公众视野,让文化之魂展现时代魅力,大力推进车谷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揭幕仪式后,刘子清一行参观“天兽御”尊、汉阳人头盖骨化石展,“奋进新时代·经开十年嬗变”摄影展、“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书画名家作品展和“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迎春书画作品展。

东风公司、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湖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等企业、高校的相关领导、专家学者,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博物馆、市社科院有关领导,区有关领导,区内重点企业代表、社区居民代表、群众性文艺团体代表参加活动。

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可预约参观。

联系人:许斌 18607107538

地址:武汉经开区博物馆(武汉经开区神龙大道18号南太子湖创新谷3楼)

链接: 区人大 | 区政协 | 区纪委监委机关
主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地址: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东风三路东合中心H座    邮编:430056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备案证编号:鄂ICP备2022016438号-1 ©1997-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 42011302000122号 网站标识码:4201130014

主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备案证编号:鄂ICP备2022016438号-1©1997-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 42011302000122号 网站标识码:4201130014

无障碍功能 武汉经开区

政府服务便民热线
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