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豪华电动轿车新标准:岚图追光领跑全球智能新能源汽车新赛道

发布时间:2022-12-19 22:20 作者: 信息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逐梦追光,一卷高质量发展的汽车蓝图已经徐徐展开。

追光者,自发光。

在追逐汽车强国梦的征程中,中国民族品牌在智能化、电动化的全新时代迎来了对全球汽车工业超越甚至引领的全新机遇。

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11月,中国品牌新能源车渗透率达到51.9%的历史高位,奠定了在国内新能源市场的领先地位;在全球市场,11月新能源乘用车出口8.2万辆,越来越多的新能源产品走出国门,随着海外的认可度持续提升以及服务网络的完善,中国新能源汽车在海外的市场前景向好。

“随着电动车对燃油车的替代,中国汽车品牌电动车高端化潜力巨大。”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

事实上,经过近十年的发展,中国培育了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为全球车企带来良好的发展机遇,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处于高质量快速发展的窗口期,今天的中国汽车产业比历史上任何时期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汽车强国的目标。

时势造英雄,在中国民族汽车品牌领跑全球智能汽车新能源赛道的征程中,抓住机遇的岚图汽车也与时代相互成就,并用自身的技术实力推动中国高端新能源汽车产业做大做强。

“岚图定位高端品牌,是东风公司高技术的核心载体。岚图品牌的使命,首先从国家层面,要助力实现中国汽车自主品牌强国,第二个,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第三个,为用户美好生活赋能。第四,助力实现中国品牌向上。”12月15日,在岚图汽车首款纯电豪华轿车岚图追光首发亮相仪式上,东风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岚图汽车董事长尤峥表示。

作为东风公司顺应“新五化”发展趋势、面向中国汽车工业下一个五十年打造的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岚图是东风践行“双碳”战略的重要实践,也是中国民族汽车品牌在新能源赛道上的一次重要起航。

随着搭载ESSA+SOA智能电动仿生体的岚图追光的到来,岚图在推动中国汽车工业高质量发展道路上,扬帆起航。

“岚图追光是一台拥有全方位极致表现的车,代表着岚图汽车三年来自主研发的最新成果。基于ESSA+SOA智能电动仿生体,岚图追光不仅继承了岚图汽车一直以来在性能和安全领域的优异表现,同时进一步打造了行业顶尖的智能化体验和超越级别的豪华空间。岚图完备的产品阵容将伴随更多的用户心怀梦想,自由追光。”岚图汽车CEO卢放表示。

据介绍,岚图追光遵循岚图品牌“天地鲲鹏”的设计哲学,以“光影美学”为设计理念,将传统美学与现代科技融合,并从超跑驾控、趣享智能、越级豪华、安全标杆等多个维度,重新定义中大型豪华电动轿车的价值标准;通过关键技术打造品牌核心竞争力,岚图追光还坚持人本主义科技创新路线,以“暖心科技”的技术哲学,为用户带去高贵感、尊重感、舒适感、愉悦感和安全感的产品体验。

在“暖心科技”理念下打造的岚图追光,也将伴随着全球的追光者超越自我,自由追光。

据了解,岚图追光分为3个版本,标准版预售价为32.29万元,旗舰版预售价为35.29万元,长续航旗舰版预售价为43.29万元。此外,岚图首次推出电池租赁方案,新车将于明年上半年正式上市交付。

从岚图FREE到岚图梦想家再到岚图追光,从国内汽车市场再到广阔的全球汽车市场,岚图在推动中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创新求变,以用户为中心,从坚持技术创新、维护供应链稳定、完善产品布局、积极参与国际化竞争等全方位践行高质量发展战略,构建起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创新驱动发展,技术领跑全新赛道

在过去两年里,智能新能源汽车快速成长的同时,全球供应链体系屡受冲击,“缺芯贵电”的难题依旧困扰行业的发展。

当然,不仅仅是供应链的安全,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变,需要科技强国支撑。

不同于多数品牌选择外部合作,为掌握全链路自主研发和制造,岚图选择了一条全栈自研的道路,完成了在新能源整车平台、三电、电子电器、车身等领域的技术布局。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岚图首款豪华纯电轿车,岚图追光搭载了ESSA+SOA智能电动仿生体,实现在智能化和电动化领域的全面超越。

据了解,今年11月,岚图汽车在科技日上正式发布了由ESSA原生智能电动架构和中央集中式SOA电子电气架构组成的智能电动仿生体。这也使岚图汽车成为中国第一家ESSA原生智能电动架构与中央集中式SOA电子电气架构双布局的车企。

而岚图追光,也是国内首个搭载ESSA原生智能电动架构与中央集中式SOA电子电气架构的量产车型。

其中,岚图ESSA原生智能电动架构是国内首个完全面向电动而生的架构,岚图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具有强大电动、智能驾控、极致安全、可拓展四大优势,多项性能行业领先。而岚图自主研发的中央集中式SOA电子电气架构是国内领先的“软件定义汽车”的架构,具有高效中枢、敏捷系统、智能互联、开发共创四大优势。岚图掌握该架构的完全知识产权,已获得71项发明专利和22项突破性核心技术。基于岚图ESSA和SOA架构,岚图还前瞻布局了固态电池、氢动力、L4+级别以上的自动驾驶等领先技术,保证岚图在电动化和智能化方向持续快速抢占制高点。

“机械化的平台(ESSA),能够保证整车的安全、性能、动力;中央集中式SOA电子电气架构的敏捷系统、智能互联,包括用户开放性的生态,可以为用户提供千人千面的用车体验。”尤峥表示,“新一代模块化机械架构,使岚图追光的性能可以挑战BBA、特斯拉;中央集中式SOA电子电气架构更是中国汽车品牌中首个实现量产的。”

不仅仅是ESSA+SOA智能电动仿生体,在新能源整车平台、三电、智能化、车身技术等领域,岚图早已提前布局。

据了解,为打破国外汽车品牌的市场垄断,岚图自研的空气悬架技术将空气悬架成本降低到普通消费者可以承受的范围内;自研的“琥珀”“云母”电池安全系统技术,通过“三维隔热墙”技术和电池包的“PACK五层安全防护”设计,为电池安全保驾护航。

面向未来,岚图还提前布局了固态电池、氢动力、800V充电等领先技术,确保在技术上能始终快速抢占制高点。预计明年下半年,岚图还将上线开发者平台,与用户、软件开发者、硬件供应商一起,构建智能出行生态体系,赋能用户出行生活并深入构建车云网、车内网、车际网三网融合体系,向更高阶的智慧出行迈进。

在这背后,是东风公司53年历史积淀的雄厚造车实力、20年新能源和“三电”领域持续深耕的技术实力,以及全价值链战略伙伴的资源实力。

“2021年4月17日,东风公司在北京车展上发布了‘东方风起’计划和‘科技跃迁’行动。‘科技跃迁’的主要目的,就是为客户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坚持科技创新,把核心技术掌控在自己手里。坚持民族品牌向上。这是两个原则上的要求。”尤峥表示。

据岚图汽车提供数据,从2020年至今,岚图在不到三年时间里,累计布局申请专利1771件,其中包括发明专利1450件,平均每年申报专利近600件,专利增长速度处于新能源行业第一。

基于岚图技术实力,岚图汽车也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品牌里产品布局非常完整的车企,三年内完成横跨SUV\MPV\轿车三大品类的品类战略。

从2020年品牌发布以来,岚图快速建立以用户为中心的理念,从体制机制、思维模式、核心技术、营销模式、用户关系等多方面进行刷新。打造了“自营+伙伴”直营生态体系,截至2022年10月31日,岚图在全国已开设168家门店,其中包括岚图空间125家,岚图交付服务中心43家,销售服务网络覆盖全国85座城市。

随着第三款轿车岚图追光的首发亮相,搭载ESSA+SOA智能电动仿生体的岚图追光也将会把汽车带入更加智能化的新时代。

开放融合,树立中国智造新名片

如果说完善的技术研发体系奠定了岚图参与国际竞争的底层实力,那体制机制的创新以及“成熟车企+造车新势力”独特的发展模式则是岚图推动中国汽车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11月17日,岚图汽车完成A轮引战融资协议签署和交割,岚图汽车本轮融资近50亿元,融资后市场估值近300亿元,是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迄今规模最大的首轮融资。

“岚图汽车是东风集团电动化、智能化转型的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是国资央企混合所有制改革重点项目,是响应国家‘双碳’战略的践行者。岚图汽车丰富的技术积累与深厚的生产工艺经验为其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国企混改基金通过股权投资参与岚图汽车混改融资,进一步扩大混改基金在新能源领域布局,同时,加深国资在新能源汽车自主品牌的布局,助力国企汽车品牌战略转型。”领投方国企混改基金表示。

岚图汽车A轮引战融资多元化的投资者结构也代表了当前资本市场开始全面认同岚图汽车的发展方向,而脱身于东风公司的岚图汽车无疑也代表了当前国产传统造车企业的转型的样本。

作为东风公司转型升级的重要战略布局,岚图汽车承载着东风公司品牌向上和探索自主品牌发展新模式的双重使命。

“岚图开创的是‘成熟车企+造车新势力’融合发展新模式,是我们用新组织、新机制、新模式,推动东风公司品牌向上的一次战略选择。”尤峥指出,站在一个新时代的转折点上,岚图以中国造车新实力的姿态,通过创新精神和进取之心,完成产品、品牌的双突破。

2021年6月26日,岚图汽车成立独立法人公司,推出核心员工持股,作为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开启真正意义上的独立运营,在体制机制、人才队伍建设、企业治理模式等方面高效、创新、扁平、务实。

2022年3月份岚图汽车入选国务院国资委“双百企业”名单,作为“双百企业”,岚图以改革激活力,以改革促发展,主动承担起国企改革先锋的重要责任,充分参与市场竞争,发挥资本市场资源配置优势,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

得益于灵活高效的体制机制,岚图也成为了最快实现从本土走向全球的中国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之一。

2022年2月,岚图汽车正式宣布进军欧洲市场,首站登陆全球第三大新能源汽车市场挪威,成为首个出海的新能源汽车国家队品牌,是继一汽红旗、比亚迪、小鹏、蔚来之后,走向挪威的最年轻的中国品牌。

“第一批岚图FREE正式发运欧洲,标志着岚图将在成熟的市场上与国际豪华品牌同台竞技,接受海外消费者的检验。岚图出海不仅是商业上的‘走出去’,更是中国高端新能源汽车设计研发生产标准的‘走出去’,是中国文化软实力和中国智造的展现。”卢放表示,面向海外,岚图不仅带去岚图FREE产品,还打破语言和地域的界限,带去了庄子《逍遥游》的鲲鹏展翅、“淡、静、雅”等岚图品牌背后的中国文化故事。

2023年起,岚图第二款产品岚图梦想家也将正式投放欧洲市场,岚图汽车还将进入瑞典、荷兰、丹麦、以色列4国,传播中国文化,出口智能产品和新兴技术,拓展商业模式,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更加强劲、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

“岚图的质量、性能、造型,都符合欧洲人的需求,这是岚图能够出海的基本点。”尤峥最后表示,接下来,岚图还会进入等更多国家,打造中国智造的新名片。

毫无疑问,走向全球大视野的岚图汽车,正在成为我国汽车产业进入电动化、智能化的全新发展阶段高水平的开放的样本。

逐梦追光,在推动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向上和实现对全球汽车行业的引领的征程中,也期待更多“岚图”的加入。


链接: 区人大 | 区政协 | 区纪委监委机关
主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地址: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东风三路东合中心H座    邮编:430056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备案证编号:鄂ICP备2022016438号-1 ©1997-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 42011302000122号 网站标识码:4201130014

主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备案证编号:鄂ICP备2022016438号-1©1997-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 42011302000122号 网站标识码:4201130014

无障碍功能 武汉经开区

政府服务便民热线
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