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望突破1000家!车谷高新技术企业总量年内将实现翻番

发布时间:2022-11-24 21:13 作者: 记者李正东 通讯员邹凤明 杨小峰 信息来源: 武汉经开区融媒体中心

11月23日,记者从武汉经开区科创局获悉,目前全区已申报640余家高新技术企业,到今年底,高新技术企业总量有望突破1000家,实现翻番,各类科技型企业也有望实现成倍增长。

高新技术企业是知识密集、技术密集的经济实体,是科技创新的关键力量。地区内高新技术企业的数量,不仅反映了地区科技创新的活力,更体现了区域经济的未来竞争力。武汉经开区科创局有关负责人说,这意味着全区科技创新工作取得突破性新进展,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

数据显示,近两年武汉经开区高新技术企业从242家增加到556家,翻了两倍多,2022年,全区完成高企申报数644家,同比增长一倍,翻倍完成市级申报目标,完成率位居全市第一。

以高新技术企业规模化发展为基础,武汉经开区着力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新物种”企业和科技创新平台,全区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6家、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18家、82家“瞪羚”企业,建设了86家省级及以上创新平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

掌控汽车芯片、燃料电池、半导体新材料、智能化平台等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亿咖通科技、芯擎科技、鼎龙控股、环宇智行、东风悦享等高新技术企业不断突破,武汉经开区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

武汉经开区首家“独角兽”企业亿咖通科技,今年“晋级”,成为湖北省唯一、车谷第一家“驼鹿”企业。亿咖通科技研发团队超千人,形成四大序列、多款核心产品的芯片矩阵,正在研发的车载“超级大脑”预计2024年量产落地。

亿咖通科技、安谋中国等共同出资成立的湖北芯擎科技有限公司,去年发布了国内首款车规级7nm智能座舱芯片“龍鹰一号”,实现国产高端汽车芯片领域的技术突破,有望成为武汉经开区的新晋“独角兽”企业。

▲国内首款车规级7纳米智能座舱芯片“龍鹰一号”

武汉经开区还正在培育两只“潜在独角兽”,它们分别是武汉环宇智行科技有限公司和湖北鼎汇微电子材料有限公司。环宇智行开发出具有高度自动化的L4级自动驾驶硬件“泰坦”和软件“雅典娜”,已服务10家国内外知名企业。湖北鼎汇微电子建成国际一流自动化CMP抛光垫生产线,打破国外垄断。

▲鼎龙控股CMP抛光垫

目前,鼎龙控股、东风设计研究院相继牵头承担了多项省、市科技重大专项。智能网联、自动驾驶领域的创新型企业东风悦享、环宇智行,正在积极申报武汉市“智能网联车路协同计算平台关键技术”科技重大专项。


链接: 区人大 | 区政协 | 区纪委监委机关
主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地址: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川江池二路春笋D栋822室    邮编:430119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备案证编号:鄂ICP备2022016438号-1 ©1997-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 42011302000122号 网站标识码:4201130014

主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备案证编号:鄂ICP备2022016438号-1©1997-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 42011302000122号 网站标识码:4201130014

无障碍功能 武汉经开区

政府服务便民热线
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