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龙控股:让光电产业“饭碗”里装上“中国粮”

发布时间:2022-10-28 15:05 作者: 信息来源: 湖北日报 鼎龙控股

数字时代,显示屏无处不在,其制造却一度被国外垄断。从零起步,历经14年追逐,一大批全球第一、全球首发的显示屏从武汉惊艳全球。昔日“缺芯少屏”,如今好“屏”如潮,武汉成为全国最大的中小尺寸显示面板研发生产基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

造好屏,得有好材料。位于武汉经开区的湖北鼎龙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围绕国家战略需求,立足于把关键核心技术和资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让我国光电显示产业“饭碗”里装上“中国粮”。

10月25日,在深圳举行的“2022势银先进聚酰亚胺材料产业大会(PITA)”上,鼎龙控股副总裁肖桂林在发表主题演讲时说,鼎龙控股把光电显示、半导体封装领域的“卡脖子”材料清单转化成为自己的任务清单,对关键领域核心材料自主化创新,掌握材料科技发展的主动权,PI(聚酰亚胺)膜、YPI(黄色聚酰亚胺)、PSPI(光敏性聚酰亚胺)、INK(面板封装材料)等多个产品,实现从“0”到“1”的突破。

“黄金薄膜” 可耐20万次折叠

在光电显示材料领域,有一种被称为“黄金薄膜”的材料——PI(聚酰亚胺)膜。它薄如蝉翼,厚度仅有15-20微米,但能承受200兆帕的强度。以PI膜为基板制成的显示屏,可以像纸一样折叠、弯曲,是当下制造折叠屏手机的宠儿,未来还将在可穿戴电子设备中大量使用,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鼎龙自主研发生产的基板材料,生产出的柔性显示屏。

然而,由于技术门槛,高性能PI膜长期被国外企业垄断,国内只能依赖进口。鼎龙控股打破了这一垄断,自主研发生产的YPI(黄色聚酰亚胺),已通过国内所有主流面板厂的验证,产品成功导入客户产线,实现规模化销售。

▲PI涂布线

“聚酰亚胺是下一代屏的生命线。”鼎龙股份副总裁肖桂林介绍,柔性屏之所以“身段柔软”,就在于它的基板并非传统的玻璃,而是柔性基板PI(聚酰亚胺)膜。它相当于整块屏幕的“地基”,其性能会影响整个屏幕,因此对产品的可靠性要求非常高。

为攻克这一“卡脖子”难题,早在2013年,鼎龙股份就开始前瞻布局,投资8000万元建设检测评价实验室,并引进了国内唯一的4.5代线PI涂覆机。经过高强度研发投入,2020年底,成功实现零的突破,制备的黄色耐高温PI产品PY102取得首批吨级订单。

目前,鼎龙股份已建成国内首条超洁净、全自动、千吨级聚酰亚胺材料生产线,成为国内唯一实现量产出货的YPI供应商。用它制成的PI膜,在武汉天马、华星光电等显示龙头企业中批量应用,并成功制造出可弯曲、可折叠的手机屏幕。“可耐20万次以上的折叠,表面也不会有任何的折痕,且省电30%以上。”

布局多款高难度显示材料

除YPI(黄色聚酰亚胺)外,对标国外龙头面板材料企业,鼎龙股份还布局了PSPI(光敏性聚酰亚胺)、INK(面板封装材料)等多款技术难度高的显示材料。

▲柔性OLED用基板材料(CPI、YPI)、OLED用光刻胶(PSPI)

其中,PSPI是AMOLED显示制程的光刻胶,由于生产工艺要求高,研发难度大。鼎龙自主研发生产PSPI,今年三季度实现规模化批量出货,武汉本部年产量已达200吨,成为国内唯一一家PSPI产品在下游面板客户验证通过的企业。

目前,鼎龙正在启动建设PSPI二期扩产项目,将于明年夏季建设完工,年产能1000吨,有望缓解目前这类核心产品在国内市场供不应求的局面。

与此同时,鼎龙还在国内率先启动黑色PDL的研发,这是一种用黑色基材料代替PDL原料的PSPI材料,黑色PDL具备取代偏光片的功能,拥有厚度更低,弯折性能提升,亮度更高,寿命更长,制作屏幕的整体材料成本更节省,对比度提升,画面色彩表现更优秀等优势,更有利于柔性屏幕。

5月30日,由鼎龙牵头的武汉市重大科技专项“AMOLED显示屏PSPI材料制备关键技术及工艺”项目正式启动。目前,苹果、三星等也在进行该项材料的研发。

在武汉经开区“十四五”发展规划中,新材料是三大战略产业之一。根据规划,依托鼎龙、金发科技等龙头企业,培育发展新材料产业链,建设新材料产业园,着力引进、培育新材料行业领军企业,重点攻克一批先进结构材料、新型功能材料和其他前沿新材料技术,推进产业化应用。到2025年,力争形成五百亿级规模产业集群。

【编辑:王娅】


链接: 区人大 | 区政协 | 区纪委监委机关
主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地址: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川江池二路春笋D栋822室    邮编:430119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备案证编号:鄂ICP备2022016438号-1 ©1997-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 42011302000122号 网站标识码:4201130014

主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备案证编号:鄂ICP备2022016438号-1©1997-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 42011302000122号 网站标识码:4201130014

无障碍功能 武汉经开区

政府服务便民热线
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