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新科技:攻关“卡脖子”技术,掌控新能源“三电”核心资源

发布时间:2022-10-27 10:48 作者: 记者李正东 摄影孙晓飞 信息来源: 武汉经开区融媒体中心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要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连日来,智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要团结奋进,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突破新能源汽车“三电”领域中的“卡脖子”问题,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制造强国贡献“硬核力量”。

新能源汽车的核心是“三电”:电机、电控、电池。作为东风公司新能源汽车事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支撑,智新科技聚焦抢占新能源汽车制高点,着力推进“卡脖子”技术攻关、“三电”核心资源掌控、制造体系和能力建设、改革创新和管理创效等工作,打造安全稳定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供应链。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模块,又称IGBT模块,是新能源汽车电控系统上的核心零部件之一,长期依赖进口。2019年6月,东风公司与中国中车两大央企,前瞻性地在武汉经开区合资成立智新半导体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生产车规级IGBT模块,打破欧美日企业在中高端IGBT市场垄断地位。


“IGBT模块生产线工艺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产品自去年7月正式下线以来,日均产能保持在1000-1200只左右,年产能达到30万只,为武汉新能源汽车产业补上了关键一链。”

▲智新半导体IGBT生产线


智新科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杨守武介绍,在稳定日常生产的同时,技术也在不断创新升级。智新科技已成功研制出IGBT的升级产品——电压能力为1200V的宽禁带半导体的碳化硅功率模块。作为第三代功率半导体模块,可实现更低损耗、更高效率,并且能承受更高温度和更高的电压。


目前,智新科技正在全力打通IGBT产线产能的硬件屏障,继续提升供应链的自主可控,二期产线建设已经开展,一期产线也将进行升级改造,到2023年底会形成70万只产能,到2025年会超过100万只产能。

电驱动总成是新能源汽车相较于传统燃油车的发动机系统。10月24日,在东风新能源汽车产业园二号园区,偌大的车间内少见工人,先进的自动化设备24小时满负荷运转,满足客户生产交付需求。

今年6月,智新科技历时两年研发的iD2电驱动总成在东风新能源汽车产业园二号园区成功下线。iD2电驱总成具有更高的功率密度、工况效率和更低的NVH值(噪声、振动与声振粗糙度),性能达到行业领先水平。产品已在岚图、风神、启辰等汽车品牌搭载应用,9月单月销量突破1万套。

杨守武介绍,公司电驱动系统涵盖70KW~400KW序列,可满足目前所有新能源汽车电驱动系统需求。按照“生产一代、研发一代、预研一代”的思路,智新科技正在研发的第三代800伏高压电驱动系统,不仅让新能源汽车10分钟充电80%,还能进一步提升整车续航里程和各项性能指标,新一代电驱动总成计划于2023年底投入量产。

截至目前,智新科技已具备年产80万套电控、32万套电驱动总成、10万套电池系统、30万只IGBT模块生产能力,形成了完整的“三电”产品开发,试验验证、制造销售、匹配服务全价值供应链。

今年1-9月,智新科技动力总成销量同比增长120%,主营收入同比增长92%,销量、收入均超去年全年水平。

杨守武表示,将聚焦二十大报告强调的科技强国制造强国,汇聚资源,解决“卡脖子”问题,以客户为中心,实施“揭榜挂帅”制度,积极掌控核心技术和核心资源。到2025年,智新科技将形成100万套动力总成的制造能力,构建起安全稳定的“三电”供应链,为武汉地区各整车企业提供有竞争力的动力总成系统解决方案,助推东风公司“东方风起”计划和科技创新“跃迁行动”。

【编辑:王娅】

链接: 区人大 | 区政协 | 区纪委监委机关
主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地址: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川江池二路春笋D栋822室    邮编:430119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备案证编号:鄂ICP备2022016438号-1 ©1997-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 42011302000122号 网站标识码:4201130014

主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备案证编号:鄂ICP备2022016438号-1©1997-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 42011302000122号 网站标识码:4201130014

无障碍功能 武汉经开区

政府服务便民热线
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