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谷四家企业入选国家“生产者责任延伸”试点

发布时间:2022-10-26 21:58 作者: 记者郑奇悦 通讯员王芬 信息来源: 武汉经开区融媒体中心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财政部、商务部确定了11家汽车产品生产者责任延伸试点企业名单并予以公布。东风公司、岚图汽车、东风鸿泰、武汉金发科技等共四家武汉经开区企业入选承担起探索资源循环再利用和低碳发展的“国家使命”。

生产者责任延伸,是指将生产者对其产品承担的资源环境责任,从生产环节延伸到产品设计、流通消费、回收利用、废物处置等全生命周期,要求生产者通过开展产品生态设计、使用再生原料、保障废弃产品规范回收利用和安全处置、加强信息公开等,落实其全生命周期资源环境责任。

具体到汽车产业,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主要涉及汽车生产、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零部件再制造、动力蓄电池综合利用等上下游企业。

工信部公示的试点企业名单显示,主体单位包括一汽、东风、吉利、奇瑞、上汽等11家汽车企业。联合申报单位有62家,包括报废汽车回收拆解、动力电池回收利用和动力电池生产等企业。

东风公司作为主体单位,岚图汽车、东风鸿泰作为联合申报单位,入选试点企业。

近年来,新能源乘用车市场渗透率持续攀升,动力电池随之迎来快速增长期。退役电池的回收利用,也成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中亟须破解的难题。实施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绕不开动力电池回收利用。

东风鸿泰是东风公司旗下承担核心汽车零部件与低碳服务业务的企业,自2019年起,就加速推进电池回收利用业务落地,逐步构建起废旧动力电池的检测、拆解、重组、梯次利用、溯源等全过程能力体系。

“我们自主研发的梯次利用电池,已经在工厂叉车上装车测试近一年,与传统铅酸电池相比,具有无污染、充电快、低成本、效率高等优点。”东风鸿泰梯次利用项目经理李奂其介绍,梯次利用,是指对废旧动力蓄电池进行必要的检验检测、分类、拆分、电池修复或重组为梯次产品,使其充分发挥剩余价值,并应用至其他领域的过程,对促进新能源汽车发展,缓解当前电池退役体量大而导致的回收压力,降低电动汽车的产业成本等有重要作用。

李奂其介绍,东风鸿泰已成为工信部备案的动力电池梯次利用企业,在电动叉车、单兵作战车、四轮低速车、升降机等领域拓展梯次利用电池应用示范,部分产品已经完成客户试制,逐步实现工业化。

金发科技是国内高性能新材料龙头企业。2015年,金发科技投资50亿元,在武汉经开区建设了华中地区最大的高性能新材料研发生产基地,研发生产高性能车用轻量化材料、环保型友好材料、功能化电子电器材料及现代畜牧业用高性能功能化材料等二十多项产品,广泛应用于东风本田、东风日产、比亚迪、奇瑞、小鹏汽车、美的、格力等汽车、家电企业。

▲武汉金发科技公司生产线

在工信部公布的生产者责任延伸企业中,武汉金发科技作为奇瑞汽车的联合申报单位入选试点企业。

【编辑:王娅】



链接: 区人大 | 区政协 | 区纪委监委机关
主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地址: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川江池二路春笋D栋822室    邮编:430119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备案证编号:鄂ICP备2022016438号-1 ©1997-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 42011302000122号 网站标识码:4201130014

主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备案证编号:鄂ICP备2022016438号-1©1997-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 42011302000122号 网站标识码:4201130014

无障碍功能 武汉经开区

政府服务便民热线
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