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云为基 以数为翼 武汉经开区加快建设“未来工厂”

发布时间:2022-10-24 14:57 作者: 记者李金友 通讯员盛明星 信息来源: 武汉经开区融媒体中心

10月20日,湖北省5G全连接工厂应用场景建设推进会在武汉经开区举行,30家省级5G全连接工厂正式发布,包括岚图汽车5G+全连接工厂在内的6家东风系企业成功入选。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

作为武汉市工业经济的主战场、主支撑,近年来,武汉经开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数字产业化与产业数字化“双化”协同,全力打造数字车谷。

5G赋能

“车谷智造”将现“为一人、造一车”

武汉经开区抢抓数字经济新机遇,以云为基、以数为翼,深入推动5G与实体经济、制造业更深融合,推动汽车制造全面迈向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

根据工信部发布的《5G全连接工厂建设指南》,5G全连接工厂是充分利用以5G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集成,打造新型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新建或改造产线级、车间级、工厂级等生产现场,形成生产单元广泛连接、信息(IT)运营(OT)深度融合、数据要素充分利用、创新应用高效赋能的先进工厂。

在武汉经开区企业中,岚图汽车率先成为“5G+全连接工厂”。

岚图打造的世界级4.0数字工厂,以联通5G专网及华为全光F5G等技术为基础,结合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可实现对生产、管理全要素的管理,并能对车间内人员、设备运行产能、能耗、物流等生产运行状态进行实时监控。

目前,岚图汽车已与中国联通、华为等合作伙伴携手,以5G数据分流技术为基础,构建“安全、可靠、低时延”的5G企业专网,实现数字化智能制造,建成了覆盖园区和工厂的5G混合网络。

5G+工业互联网赋能,岚图汽车的生产线更加柔性,让“为一人、造一车”成为可能。

无独有偶,路特斯全球智能工厂从建设之初就立足于打造全球数字化标杆工厂,建成了智能化、数字精益化、高度柔性化和生产绿色化的汽车制造生产线。

路特斯全球智能工厂是路特斯全球领先的超高端智能汽车生产基地,首辆纯电智能Hyper SUV Eletre已成功下线,填补了“中国车谷”超高端电动车领域的空白。

路特斯制造中心总经理谭曦说,路特斯全球智能工厂是全球首家全工序采用3D数字孪生技术来规划设计和建设的工厂,高度柔性化的生产线能快速切换、生产多达96个不同配置的车型。

智能化改造

车谷一大波企业装上“智能大脑”

5G驱动,通过智能化改造,智新科技、东风延锋等为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整车厂配套的零部件企业,美的、海尔等家电制造企业装上了“智能大脑”。

智新科技是东风公司发展新能源汽车事业的主阵地,持续通过智能工厂建设升级产品力,已服务30余家新能源汽车厂商。

▲智新科技的自动化生产线

总投资超过4.2亿元,智新科技持续开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智能化改造项目。仅在项目2号园区,全自动产线、激光自动焊接设备、智能立体仓库、AGV智能物流小车等智能设备装配进了车间,构建起研发、采购、生产、销售、结算的全闭环信息化管理。

▲自动化立体仓库实现物流“加速度”

智新科技副总经理杨文进介绍,改造完成后,2号园区的生产效率总体提升25%以上、运营成本降低18%,产品研发周期能缩短30%,零件配送由原来平均30分钟减少到10分钟内,交付准确率稳定在100%。

杨文进说,智新科技以5G技术为核心构建数据互联系统,“最终实现‘黑灯工厂’,系统和设备全自动、全智能运行。” 

通过智能化改造,服务多家整车企业的东风延锋座椅“降本提效”。

▲东风延锋座椅智能工厂。

2019年至今,东风延锋座椅累计投资超8000余万元建成智能化工厂,构建起信息化管理系统,订单提交到上线生产的时间不超过3个小时;焊接工位、检测工位由“机器人”接手,平均每10分钟就有一件产品下线,成为武汉市智能化改造的示范案例。

美的集团武汉制冷设备有限公司投入20多亿元,围绕产品、订单、供应、制造、运营等方面开展智能化、数字化改造,先后攻破8项世界级难题和17项行业难题。

“这是目前全球自动化率最高的空调外机装配线。”美的集团武汉制冷设备有限公司投资主管朱传松介绍,智能化改造后,武汉工厂累计运营质量显著提升,被工信部认定为“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入围“2022年全国质量标杆”。

武汉经开区经信局介绍,该区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主线,持续加快实施“技改提能、制造焕新”工作,今年前三季度技改投资121.87亿元,新获评市级智能工厂12家,占全市新认定总量的三分之一。

5G+工业互联网

推动制造跃向“智造”

武汉经开区大手笔投入数字新基建,截至目前,该区累计建设1230个5G基站,基本实现5G信号全覆盖,居民区、自动驾驶测试区、学校及重点工业园区等重点区域5G信号高质量覆盖,形成规模领先、质量一流、示范性强的5G基础网络。

筑起支撑数字化转型的底座,5G+工业互联网助力武汉经开区更多企业装上“智能大脑”。

2018年11月,武汉全国首个开通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东风公司率先接入,是汽车行业首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目前,东风公司节点总解析量已增至3.8亿个,成为武汉节点注册量和解析量“增速王”。

▲东风通信助力东风商用车公司打造智慧工厂

东风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彬介绍,东风公司将标识注册和企业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标识与工业互联网平台数据打通,标识应用从新能源汽车电池拓展到10余个关键重要零部件,应用场景拓展至产品生产、追溯、智慧仓储、订单等近10个场景。“未来,标识解析在智能网联汽车中可以与车联网设备、系统与平台相融合,实现车–车、车–路、车–云、车–人的通信,提升车辆整体智能驾驶水平。”

目前,武汉经开区已建成大唐DTiip工业互联网平台、迈睿达供应链管理平台等4个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数量位居全市第一。

大唐互联自主研发大唐DTiip工业互联网平台,重点面向汽车、电子、医药、矿山、职教等多个行业。湖北开特股份部署大唐Dtiip工业互联网平台后,实现了从产品设计、制造、检测、物流仓储等全生命周期的智能化管理,生产效率提高了40%。

据悉,未来3年,大唐互联及控股股东大唐融合计划在全国新建15个区域运营平台,接入5000家以上规上工业企业用户、50万台以上工业设备,争创中部地区首个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双跨平台和工业互联网领域独角兽企业。

湖北迈睿达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自主开发的“迈睿达供应链管理平台”,同样入选湖北省工业互联网平台。迈睿达自主研发的智慧供应链管理平台,为沃尔沃、吉利、福特以及采埃孚、麦格纳、日立等超过30家的全球Top100零部件供应商提供智慧供应链管理服务,实用性和全面性已超国际水平。

在智能化改造中,武汉经开区走在全市前列。

“在5G+全连接工厂的建设上,也将奋勇争先”。武汉经开区经信局介绍,武汉经开区将用好用活激励政策,以“有形之手”助力东风云峰、岚图汽车、路特斯全球智能工厂、美的制冷等重点企业深入应用5G技术,申创全球灯塔工厂,加快打造“数字产线—智能化车间—5G全连接工厂—灯塔工厂”四级未来工厂建设梯队,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编辑:王娅】



链接: 区人大 | 区政协 | 区纪委监委机关
主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地址: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东风三路东合中心H座    邮编:430056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备案证编号:鄂ICP备2022016438号-1 ©1997-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 42011302000122号 网站标识码:4201130014

主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备案证编号:鄂ICP备2022016438号-1©1997-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 42011302000122号 网站标识码:4201130014

无障碍功能 武汉经开区

政府服务便民热线
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