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天落户4个汽车产业链项目 武汉经开区向“新”发力

发布时间:2022-10-03 10:19 作者: 记者张隽 信息来源: 武汉经开区融媒体中心

9月21日,伟世通亚太武汉技术中心在武汉经开区投入营运。

此后的7天内,武汉爱机新能源、艾菲中国研发中心、国际智能汽车零部件智造基地等3个汽车产业链项目相继“落子”中国车谷。

近地配套、强筋健骨,时不我待,武汉经开区打造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新生态加快步伐。

院士专家“支招”:

夯实“零部件底座”增强产业韧性

汽车是我省支柱产业,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以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为重点,建设全国汽车产能基地。

武汉经开区汽车产量占全省“半壁江山”,近年来在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新赛道上跑出“加速度”。

武汉经开区新能源整车企业中,岚图汽车渐入佳境,路特斯首款新车预计年内上市,东风云峰投产,豪华电动越野车猛士、东风本田新能源工厂建设正酣……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黑天鹅”、“灰犀牛”频现,汽车产业链出现堵点、卡点、断点。全国多地散发的疫情,曾让武汉经开区30多种汽车零部件出断供风险,影响整车企业生产。

9月23日在武汉经开区举行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高层论坛上,供应链、产业链,成为院士专家、知名企业负责人演讲的热词。

论坛举行期间,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中国工程院院士周济调研考察武汉经开区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情况,16位院士专家为中国车谷当好湖北打造万亿级汽车产业集群“龙头”、建设车谷产业创新大走廊出谋划策。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提出,汽车强国的底层是零部件强国,武汉经开区要抢抓汽车产业革命的机遇期和窗口期,针对短板和“卡脖子”环节下大功夫,构建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新生态。

中国工程院院士周济建议,武汉经开区要以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为方向,推动“整车+零部件”产业协同发展,提升本地配套能力,增强产业发展韧性。

产业链项目密集落户

制造与研发“比翼飞”

未来两到三年,武汉经开区新能源汽车产能占比将超过50%,将带来近千亿元的电池、电机、电控、底盘部件、传感器等零部件配套需求。

国内外知名汽车零部件企业纷纷前来抢滩、布局,中国车谷汽车产业链延伸、加固。

今年以来,近20个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项目落户中国车谷,涵盖汽车零部件、新能源动力及储能电池、汽车芯片传感器、智能网联及自动驾驶技术研发等众多细分领域。

9月下旬以来,汽车产业链项目落户尤为密集。

全球知名智能座舱领军企业伟世通在中国设立的第二个研发中心——伟世通亚太武汉技术中心,9月21日揭牌运营,中国车谷智能汽车产业链拓展到智能座舱领域。

伟世通亚太武汉技术中心将承担汽车座舱电子、BMS产品和车载充电产品的技术研发,其电气化实验室可对众多零部件产品进行原件级、模块级和系统级测试。伟世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Sachin Lawande表示:“这个新技术中心(注:指伟世通亚太武汉技术中心)将开发尖端产品,支持由中国主导的全球新能源汽车发展。”

9月22日,全球汽车零部件行业领军企业之一的法国艾菲集团,在武汉经开区追加投资,建设艾菲中国研发中心及武汉新工厂,导入和开发智能执行器、数字电机位置传感器和电动汽车车能源管理等新产品、新平台,研发新能源汽车电气化、智能驾驶技术,将其把打造成全球知名的研发生产基地。

9月26日,老牌汽车零部件企业日本H-one集团增资武汉,武汉爱机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项目签约落户武汉经开区。这一项目将建设新能源汽车冲压件工厂,用超高强度钢材加工、冲压、焊接加工新技术、新工艺,打造高强度的轻量化车身,就近配套新能源整车企业。

9月27日,武汉经开区与东久新宜集团、传奇产业集团签署投资协议,共建国际智能汽车零部件智造基地。这一项目投资额将达25亿元,打造领先的高新技术先进制造基地,引入一批汽车零部件、新一代信息技术和高端智能装备等领域优质企业,有望成为武汉经开区打造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新生态的“聚宝盆”。

这些汽车产业链项目制造与研发“比翼齐飞”。比如,伟世通亚太武汉技术中心揭牌运营,艾菲中国研发中心与新工厂同步规划、同步建设等,“有望进一步改变‘制造在经开、研发在区外’的现象,显著增强汽车产业的创新能力,提升汽车产业的‘含新量’”。武汉经开区招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王娅】

链接: 区人大 | 区政协 | 区纪委监委机关
主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地址: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东风三路东合中心H座    邮编:430056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备案证编号:鄂ICP备2022016438号-1 ©1997-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 42011302000122号 网站标识码:4201130014

主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备案证编号:鄂ICP备2022016438号-1©1997-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 42011302000122号 网站标识码:4201130014

无障碍功能 武汉经开区

政府服务便民热线
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