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高层论坛在武汉经开区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9-24 20:55 作者: 采写:记者李金友 摄影李岿 信息来源: 武汉经开区融媒体中心

电动化改变了全球汽车产业格局。电动化与智能化正成为汽车产业发展的新动能。正由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中国,如何立足电动化先发优势,更具前瞻性地判断技术变革方向和产业变革趋势?如何强链补链,建立起强大的汽车创新链和产业链?

9月23日,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高层论坛在“中国车谷”武汉经开区成功举办,本届论坛以“构建新格局 打造新生态”为主题,探讨湖北省如何在产业新格局下,打造有竞争力的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

本届论坛邀请到中国工程院院士周济,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仁,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清杰,中国工程院院士刘经南,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欧阳明高等多位两院院士和行业专家参与。

东风汽车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三峡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雷鸣山,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东软集团董事长刘积仁等知名企业负责人参会。

湖北省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

专家咨询委员会揭牌

9月23日上午,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忠林与中国工程院院士周济共同为“湖北省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专家咨询委员会”揭牌。该专家咨询委员会由周济、陈清泰担任主任,并邀请17位院士专家担任委员。

▲图片来源于湖北省人民政府网

由周济、陈清泰等19名汽车领域院士专家和企业家组成的湖北省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专家咨询委员会,将围绕我省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的顶层设计与战略规划、产业协同创新与跨界融合、重大项目引进等提供决策咨询。


9月22日下午,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高层论坛举行前一天,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中国工程院院士周济到访军山新城,调研武汉经开区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考察武汉车城网平台、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武汉基地建设情况。

知名企业负责人

探讨打造汽车产业新生态

围绕“构建新格局 打造新生态”主题,研判技术创新方向、洞悉产业变革趋势,汽车相关领域专家们也积极探讨建设汽车强国的路径和策略。

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说,东风是行业内较早系统性谋划和战略性推进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企业之一。目前,东风的三电整个体系集成和总成以及关键技术的制造都已经全部布局完成,并实现了工业化。

竺延风表示,东风公司诞生于湖北,发展壮大于湖北,新能源汽车事业的布局重点也在湖北,今后,东风将与行业伙伴一起携手“弄潮”,促进新能源汽车持续稳健发展,加速推进汽车强国建设。

作为能源企业的代表,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雷鸣山表示,在“双碳”背景下,新能源和汽车产业跨界融合发展,是大趋势、大机遇、大事业,需要共同把握、共同谋划、共同开创。

东软集团董事长刘积仁发表演讲,从软件行业的视角解析掌控关键核心技术和资源对打造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的重要意义。

“信息时代对汽车行业的挑战,不仅是单纯的技术,还来自于软件行业和制造业融合的挑战。”他说,大家都在说软件定义汽车,东软认为更应该看到汽车也在定义软件。汽车软件和电脑软件、手机软件不同,架构中央化、数据云端化、以及越来越复杂的功能对软件计算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未来汽车,特别是新能源汽车,有六成价值来自软件,未来十年,代码量的交付将增加300%。”

两院院士

畅论汽车强国建设路径

9月23日下午,在武汉经开区举行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高层论坛—科学家论坛上,周济、李德仁、刘经南、欧阳明高等四位院士就建设汽车强国、湖北打造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提出方法和路径。

中国工程院院士周济认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第四次工业革命与我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形成了历史性的交汇,交汇点就是智能制造。今后15年是智能制造技术发展的关键时期,中国要想后来居上,就要充分发挥后发优势,采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并行融合的并联式发展方针,走一条与西方发达国家不同的路。


汽车从燃油时代到电动化、智能化时代,自身结构发生了极大变化。智能汽车正在变成一个体量巨大的综合体,需要多种技术、多个产业的支撑。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大学教授李德仁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星定位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刘经南认为,自动驾驶将是测绘地理信息产业的重要发展机遇,同时智能测绘要给自动驾驶提供基础的支持,做到更快、更好、更匹配变化的需求。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教授欧阳明高,以视频方式发表演讲。据他预测,我国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势头会继续保持,中国汽车总销量中,燃油车将从顶峰快速下降,新能源汽车销量持续快速增长,2030年之前超过总销量的50%,大约在2025-2030年年间达到50%的渗透率。

如何打造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

16位院士专家“把脉问诊”

湖北省、武汉市、武汉经开区如何抢抓新一轮工业革命发展机遇,加快建设具有竞争力的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23日上午揭牌成立的湖北省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专家咨询委员会,下午就举行专题座谈会,陈清泰、周济、张清杰、李德仁、刘经南等16位院士专家为湖北省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把脉问诊”。

我国汽车正经历从燃油汽车向电动汽车的转型,在这个基础上正在向网络化,无人驾驶、智能化汽车的方向急速前进,前进速度之快超出了预期。在座谈会上,院士专家认为,在汽车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四化”的大背景下,武汉经开区在新能源汽车发展、产业链韧性、汽车产业创新等方面还存在不足。

陈清泰认为,武汉经开区要有足够的紧迫感,抢抓机遇期和窗口期,充分发挥产业、人才等优势向电动化加速转型,在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的“卡脖子”环节下大功夫,不断为汽车产业“强筋健骨”,构建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新生态。

中国工程院院士周济说,希望湖北省、武汉市和武汉经开区以超常规的决心、超常规的力度、超常规的举措,实现这个超常规的目标。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全力支持湖北省建设世界级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也将为武汉经开区做好湖北省建设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的“龙头”提供智力支撑。

刘积仁获聘中国车谷

产业发展战略顾问

9月23日上午,在武汉经开区举行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高层论坛上,东软集团董事长刘积仁应邀参会并做主旨演讲,并受聘为中国车谷产业发展战略顾问。市委常委、武汉经开区工委书记刘子清为刘积仁颁发聘书。

刘积仁是全国政协委员,东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30多项科研成果获得国家、省级、市级奖励。他创办东软集团,在智慧城市、医疗健康、智能汽车互联、企业数字化转型、国际软件服务等众多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创造了多个“第一”。

东软集团从东北出发,挺进长江以南,布局武汉。9月21日,东软集团继沈阳、大连之后第三个研发基地——东软集团南方研发基地在武汉经开区启动建设,还与武汉高校、医院合作,探索产学研医用深度融合的一体化发展新模式。

刘子清与刘积仁座谈交流时说,当前,武汉经开区深入推进“创新驱动”战略和“人才强区”战略,重点引进新技术、新产业、加快构建下一代汽车生态圈,打造万亿级汽车产业集群。希望武汉经开区与东软集团通力协作,深入推进产学研用融合发展,携手打造双智之城、创新之城、未来之城。


链接: 区人大 | 区政协 | 区纪委监委机关
主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地址: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东风三路东合中心H座    邮编:430056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备案证编号:鄂ICP备2022016438号-1 ©1997-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 42011302000122号 网站标识码:4201130014

主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备案证编号:鄂ICP备2022016438号-1©1997-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 42011302000122号 网站标识码:4201130014

无障碍功能 武汉经开区

政府服务便民热线
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