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构建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新生态?陈清泰周济调研武汉经开区

发布时间:2022-09-23 09:37 作者: 记者郑奇悦 摄影李岿 通讯员余敏 杨柳 信息来源: 武汉经开区融媒体中心

电动化、智能化加速重构全球汽车产业格局,武汉经开区如何抢抓机遇,全力构建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新生态?9月22日下午,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中国工程院院士周济一行到访军山新城,为武汉经开区加快建设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高地出谋划策。市委常委、武汉经开区工委书记刘子清,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唐超陪同调研并座谈。

武汉经开区被誉为“中国车谷”,经过30多年的发展,区内已集聚9家整车企业,13个整车工厂,500余家知名零部件配套企业,年产整车近百万辆,是全国汽车产业集中度最高的区域之一。近年来,武汉经开区积极对接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重大战略布局,聚焦“新赛道”,全面推进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基础设施建设、示范运营、标准制定和技术创新,产业规模持续壮大。

陈清泰、周济一行先后考察了武汉车城网平台和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武汉基地建设情况。

武汉车城网是住建部推荐重点示范项目,可对城市道路车辆城市环境、市政环卫等信息进行实时监控管理,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了平台保障,是城市可持续运营的智能底座。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武汉基地于今年7月正式揭牌,将聚集高端要素资源,建设前端、尖端、高端的产业发展生态,为武汉和武汉经开区汽车产业转型升级蓄势聚能。

座谈会上,亿咖通、芯擎科技、星纪时代、东软集团、金禄科技、佑驾创新等6家企业,围绕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核心技术突破、关键零部件自主研发和创新平台建设等提出意见和建议。

陈清泰对武汉经开区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成效给予肯定。他说,当前,汽车革命向纵深发展,新能源汽车的科技含量越来越高,未来汽车的科技创新仍有很大空间。武汉经开区要抢抓机遇期和窗口期,充分发挥产业、人才等优势,在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的“卡脖子”环节下大功夫,不断为汽车产业“强筋健骨”,构建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新生态。

周济说,武汉经开区是湖北省汽车产业的龙头,发展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有基础、有资源,优势明显。要牢牢抓住汽车产业这个“关键”,以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为方向,推动“整车+零部件”产业协同发展,不断增强产业发展韧性。要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加强核心技术的创新和对关键资源的掌控,凸显独特竞争优势。

刘子清说,当前,“三十而立”的武汉经开区正处于“二次创业”的关键期,将以打造“中国车谷”为契机,全力做好汽车产业这篇“大文章”。武汉经开区将充分发挥武汉汽车产业链“链长”作用,统筹规划建设好沌口、军山新城与汉南汽车产业发展高地,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动汽车产业稳链、补链、延链、强链。深入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和“创新驱动”战略,将武汉经开区建设成科技创新的源泉、人才汇聚的高地。

唐超表示,武汉经开区将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加速形成完整的智能网联创新体系。要加快智能网联汽车封闭测试场等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智能网联汽车道路开放工作,不断拓展示范应用领域,探索可持续商业化模式,吸引并支持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壮大。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永伟,常务副秘书长刘小诗,区有关领导参加活动。

【编辑:王娅】

链接: 区人大 | 区政协 | 区纪委监委机关
主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地址: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东风三路东合中心H座    邮编:430056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备案证编号:鄂ICP备2022016438号-1 ©1997-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 42011302000122号 网站标识码:4201130014

主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备案证编号:鄂ICP备2022016438号-1©1997-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 42011302000122号 网站标识码:4201130014

无障碍功能 武汉经开区

政府服务便民热线
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