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排放!雄韬氢燃料电池让重卡轻松奔驰

发布时间:2022-09-15 22:30 作者: 信息来源: 来源:湖北日报  部分图片来源:雄韬股份

“这个车不用加油,也不用充电吗?”“排出来的水是干净的吗?”

8月底,两台氢能车在武汉经开区街头亮相,引来群众驻足围观。这两台车,分别是压缩垃圾车和洗扫车,车本身不稀奇,“尖板眼”是驱动车辆的氢燃料电池。

装车的氢燃料电池由武汉雄韬氢雄燃料电池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近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探访了这家刚刚入围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的企业,探一探氢燃料电池的奥秘。

厂房内,技术人员正在组装一台130千瓦的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这是我们生产的功率最大的一款产品,主要应用在49吨重型卡车上。”雄韬氢雄解决方案总监徐扬介绍。查看数据得知,这款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体积还不到0.5立方米。这么小的块头就能驱动49吨重卡跑起来?徐扬解释,这得益于电池能量密度的提升,“2018年投产至今,我们研发生产的氢燃料电池能量密度提升了30%,130千瓦产品电池能量密度可达630千瓦/立方米。只需要220公斤的氢燃料电池,就能迸发出130千瓦功率,驱动重卡奔驰。”

氢燃料电池是将氢气和氧气的化学能直接转换成电能的发电装置,它的排放物只有水,不会污染环境。与充电型新能源车相比,氢能车又具备补能快、续航长的优势。以一台60千瓦的洗扫车为例,加满氢罐只需要10分钟,能够续航400公里,动力和续航里程不受季节和天气影响。但受限于氢气制储运体系、加氢站布局和燃料电池制造成本等因素,氢燃料电池主要应用于公交车、环卫车和卡车,难以在民用小汽车领域普及推广。

“当前氢能车与新能源电动车并非直接竞争关系,而是一种互补,它们各自有擅长的应用场景。”徐扬表示,小型化和长寿命是氢燃料电池发展的方向。“小型化”就是要不断通过技术创新提升电池能量密度,“长寿命”则是提高电池的耐久性。目前,雄韬氢雄生产的氢燃料电池可保障2万小时正常使用,基本实现了与车辆同寿命。

近期,武汉市推出16条支持氢能产业发展政策,以技术突破和产业培育为主线,打造创新研发、装备制造、示范应用协同发展的中国氢能枢纽城市,到2025年,全产业链年营业收入将达到500亿元,规上企业达到100家,市内燃料电池汽车推广量达到3000辆,建成加氢站35座以上。“这些政策的出台,提振了我们的发展信心,增强了我们在行业内的竞争力。”徐扬说。据悉,雄韬新能源总部项目已在武汉经开区现代服务业产业园启动,总投资约4亿元,计划2024年下半年投入使用,主要从事氢能源相关产品及新产品的研发、测试、展示和销售。

【编辑:王娅】


链接: 区人大 | 区政协 | 区纪委监委机关
主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地址: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川江池二路春笋D栋822室    邮编:430119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备案证编号:鄂ICP备2022016438号-1 ©1997-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 42011302000122号 网站标识码:4201130014

主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备案证编号:鄂ICP备2022016438号-1©1997-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 42011302000122号 网站标识码:4201130014

无障碍功能 武汉经开区

政府服务便民热线
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