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占“下一代汽车”制高点!东风5年研发投入将达1000亿元

发布时间:2022-09-13 20:15 作者: 信息来源: 湖北日报

9月1日,岚图晒出最新成绩单:8月交付新车2429辆,同比劲增4.9倍,连续3个月增幅两位数以上,累计向全国用户交付超1.7万辆车。

8月27日,东风豪华电动越野车品牌“猛士”惊艳亮相,首款概念车型M-Terrain集纳东风三大硬核技术,重拳出击豪华电动越野车市场。

这是东风加速科技转型,抢占新能源赛道的新硕果。启航“十四五”新征程,东风公司发布“东方风起”计划——构建“一主两翼”事业格局,实施“科技跃迁”行动,“科技红利”正在厚积薄发。

抢占“下一代”汽车制高点

“东方风起”计划提出,未来5年,东风公司研发投入达到1000亿元,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实现3个“100万”——

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100万辆,投放的全新车型100%实现电动化,商用车整体销量突破100万辆,主力企业成为行业TOP1,自主乘用车整体规模跨越100万辆,自主品牌的研发投入强度不低于6%,主力企业位居行业第一阵营。

在此目标下,东风抢占“下一代”汽车制高点,接连打出两张“王牌”:高端电动品牌岚图汽车,直接与进口新能源豪华品牌同场竞技;豪华越野品牌猛士科技,将填补中国豪华新能源越野车市场空白。

“东风正在新能源、智能驾驶两大领域谋求跨越式前进,这两个品牌都是东风先进前沿科技的载体。”东风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尤峥说。

在新能源领域,东风已掌握原生智慧新能源专属ESSA模块化架构、中央集中式SOA电子电气架构、“琥珀”“云母”电池系统,并率先应用于岚图品牌车型;掌握全功率燃料电池乘用车动力系统平台及整车开发技术,能让汽车在零下30℃环境下快速启动,百公里耗氢成本仅为燃油车一半。同时,东风岚图正在研发800V高压平台超级快充技术,充电10分钟行驶400公里,进一步消除“里程焦虑”。

在智能网联领域,东风悦享致力打造无缝化移动服务生态,L4级5G自动驾驶车在河北雄安新区开展示范运营,“春笋号”无人驾驶接驳巴士已累计服务乘客近3万人次;东风自动驾驶领航项目RoboTaxi累计运营里程超过200万公里;东风商用车第三代港口集卡已在厦门投入实船使用。

发明专利蝉联国内汽车第一

专利数量是衡量一家企业创新能力、技术实力的直观指标之一,其中发明专利的创新价值最高。

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东风公司申请专利4798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4157件,占比高达87%,位居国内汽车行业第一。今年以来,东风公司持续围绕“五化”领域,即轻量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以及关键核心技术开展专利布局。

今年7月,由东风技术中心自主研发成果“智能汽车电子外后视镜——车慧眼”在湖北技术交易所成功挂牌交易,这是在鄂央企科技成果首次在湖北技术交易所公开挂牌交易成功。

5月5日,《海牙协定》在中国正式生效当日,东风风神皓极、东风商用车后视镜总成、岚图梦想家三款产品成功通过国际外观设计专利申请,彰显企业科技实力,拓展海外市场。

9月2日至4日,首届(2022)中国新能源汽车耐力赛成功举办,岚图汽车携岚图FREE纯电版参赛拿下中大型SUV组冠军斩获外观设计优胜奖、十佳自主品牌奖和加速优胜奖等共4个奖项。

目前,东风布局发动机、混动电驱动、总成匹配三大核心领域的专利集群,已产生246项专利技术。在燃料电池领域,规划布局发明专利260项,其中仅燃料电池堆布局专利145件。上半年,在自主整车集团发明专利公开量、授权量统计中,东风公司均位列第一。

据介绍,到2025年,东风公司有效发明专利数将超过6500件,比“十三五”末增长5倍以上。

科技人才占比提升到1/5

科技创新,关键在人才。“一定要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9月2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步入东风公司技术中心展厅,这句话随处可见。

“想着一台台发动机即将装进东风车,科研攻关时吃的苦都会变成甜。”东风技术中心动力总成平台设计主任工程师管永超,带领团队历时4年,研发出一款与奔驰、宝马等百年车企“掰手腕”产品——马赫动力C15TDR发动机,让东风“自主心”平视世界。

新能源汽车项目总工程师王云中,入职东风30年如一日,用热爱与执着将“冷板凳”坐热,他和项目团队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做研发要耐得住寂寞,才能扭得转乾坤。”

2021年,东风公司在企业内部实施卓越创新贡献奖评奖活动,重奖创新团队和个人。一年发出了3个100万元奖金,其中一个就是给马赫动力团队。

惜人才,重人才。2021年,东风公司研发投入同比增加8.4%。到“十四五”末,东风公司科技人才占比将提升到1/5左右,“五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形象化、国际化)人才规模倍增,培育一批行业TOP30人才。同时,东风公司自主掌控2000多项关键核心技术,掌控率达到95%。


【编辑:王娅】

链接: 区人大 | 区政协 | 区纪委监委机关
主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地址: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川江池二路春笋D栋822室    邮编:430119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备案证编号:鄂ICP备2022016438号-1 ©1997-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 42011302000122号 网站标识码:4201130014

主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备案证编号:鄂ICP备2022016438号-1©1997-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 42011302000122号 网站标识码:4201130014

无障碍功能 武汉经开区

政府服务便民热线
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