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握细分领域九成专利,武汉圣禹做水环境治理“领头羊”

发布时间:2022-09-13 20:05 作者: 记者李正东 信息来源: 武汉经开区融媒体中心

9月7日,记者在圣禹智慧排水运维中心看到,技术人员轻点鼠标,10余公里外的汤湖水位、水量、水质等信息实时显示在监控屏幕上。搜索圣禹在国内运维的任何一个湖泊,都可以在大屏幕上看到相应的数据。

作为国内水环境治理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武汉圣禹排水系统有限公司已参与全国70多座城市、500余项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日前入选第四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武汉圣禹位于武汉经开区智能制造产业园,创业之初并非直接进入水环境治理领域。公司董事长李习洪介绍,上世纪九十年代,国内阀门市场主要被国外企业垄断,亟待实现国产化。1998年,他们成立武汉大禹阀门股份有限公司,为国外阀门企业代工,学习研究国外先进阀门技术,不断增强创新能力。到2010年,大禹已拥有100多项发明专利,产品先后配套三峡工程、南水北调工程、葛洲坝水电站等一大批国家重点工程,成为国内阀门行业“领头羊”。

“在2010年,国内城镇的水环境污染问题日益凸显,解决水环境污染问题势在必行。”李习洪说,“危机是商机,也是责任。2011年起,我们就开始布局进军水环境治理领域。”

当时,国内没有成熟的水环境治理经验可借鉴。在国际上,发达国家经过四五十年的摸索,水环境治理技术分别形成了以德国、美国为代表的两大技术流派。李习洪带领技术人员前往德国、美国、新加坡等地学习,并在这些国家设立研发中心。

经过三年多的技术积累,2014年,李习洪在武汉经开区创立武汉圣禹,专注于城市智慧排水系统、水环境治理技术研究,并在国内率先提出第四代黑臭水体治理技术——清污分流系统解决方案。

“我们提出的清污分流方案,可以在现有管网条件下对排水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具有智能分流、精准截污、削峰调蓄、智慧水务等功能,实现真正的清污分流,将进入自然水体的污染物控制在自然水体能够自我修复的可承受范围之内,从而实现自然水体的长治久清。”李习洪说。

在武汉经开区汤湖,使用该技术治理后的湖水水质从劣Ⅴ类提升至Ⅴ类,实现了水清岸绿,鱼翔浅底。该案例被写进住建部《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排口、管道及检查井治理技术指南》等相关湖泊治理的国家标准中,清污分流技术在全国推广。

2016年,圣禹邀请中国排水行业权威专家任南琪院士加盟,成立院士工作站指导该公司的技术研发。同时,圣禹还聘请德国、美国等水环境治理专家,组建了150余人的研发团队,每年投入的研发资金占企业营收的6%以上。

截至目前,武汉圣禹获得701项专利,近50%是发明专利,专利数量占同行业细分领域九成以上,形成完备的专利技术网。

今年5月,武汉圣禹入选湖北省2022-2023年度上市后备“金种子”企业。


【编辑:王娅】


链接: 区人大 | 区政协 | 区纪委监委机关
主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地址: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东风三路东合中心H座    邮编:430056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备案证编号:鄂ICP备2022016438号-1 ©1997-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 42011302000122号 网站标识码:4201130014

主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备案证编号:鄂ICP备2022016438号-1©1997-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 42011302000122号 网站标识码:4201130014

无障碍功能 武汉经开区

政府服务便民热线
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