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驾驶纷纷试点 企业布局竞相加速 武汉揭开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化序幕

发布时间:2022-09-09 16:54 作者: 信息来源: 湖北日报

【阅读提示】

乘客在App上下单,一辆没有司机的汽车前来“接驾”。车辆在城市道路上平稳流畅行驶,红灯停、绿灯行,遇到行人横穿马路,还会自动减速、避让……

时下,无人驾驶、智能运行,许多在科幻电影和科幻小说中出现的场景,正在走进现实。

新一轮科技革命下,汽车“新四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浪潮滚滚而来。各车企加速布局,争相抢滩新赛道。

作为汽车产业重镇,武汉对此早有准备。随着应用技术的不断成熟和试点项目的不断推进,武汉,正在揭开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化的序幕。

率先发布自动驾驶全无人商业化试点政策,建成国际一流智能网联汽车封闭测试场,近年来,武汉竞逐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风口,战略雄心一目了然。

在“中国车谷”——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武汉经开区”),已建成全国规模最大、场景最多、首个全5G接入的开放道路自动驾驶示范区,无人驾驶出租车、无人驾驶公交车等10多种、近百辆无人驾驶车辆开展示范运营和技术测试,示范应用领跑全国。

变身智能终端
汽车不仅仅是汽车

8月24日,武汉经开区军山新城,一辆辆状如胶囊,没有传统驾驶座、方向盘、油门刹车的东风悦享“春笋号”正在接送乘客。

记者坐上其中一辆“春笋号”,只见车前一大一小两块电子屏幕,分别显示了车内外实况视频画面、车辆运行轨迹。车内配备了一名安全员,负责监测车辆运行情况。在行驶途中,一旦出现行人和障碍物,车辆就会提前20米减速,精准避让。

东风悦享科技有限公司CTO曹恺介绍,“春笋号”拥有360度无盲区感知能力,还具备传感器、计算平台等模块的全冗余设计,能识别车辆周围障碍物是什么、速度有多快,同时具备车道线检测、车辆行人检测、道路边界检测功能,以保证车辆安全行驶。目前,公司技术团队正在研发语音交互功能,一旦实现,车辆不仅能播报站点、介绍路边的景区,还能跟乘客言语互动。

去年12月29日,东风悦享启动“春笋”一期项目,这是国内首个24小时车路协同的无人驾驶接驳巴士示范运营项目。“春笋号”主要负责小军山地铁站到春笋智慧青年城站、春笋智慧生态城的短途接驳,现已累计投放无人驾驶接驳车15辆、部署7条线路,服务乘客近3万人次。目前“春笋”二期项目已启动,未来将实现百辆无人驾驶汽车接驳商业化运营。

东风悦享科技有限公司CEO李凯认为,随着汽车“新四化”提速,无人驾驶汽车将从传统的交通工具变为储能单元、大型移动智能终端和数据空间,行驶里程、时间、交通路况、天气情况、乘客身体数据等都能被汽车及时感知,移动办公、视频会议、远程教育、沉浸式娱乐等服务都能在车中进行。“这时,汽车就不仅仅是汽车了。”

在大量的实践应用中,自动驾驶、无人驾驶、智能网联这三个词出现频率最高,三者间究竟有何关系?

武汉智慧生态科技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力介绍,自动驾驶汽车又可称为无人驾驶汽车、电脑驾驶汽车或轮式移动机器人。按照机器的介入程度,分为L0-L5级,即无自动化驾驶、辅助驾驶、部分自动化驾驶、有条件自动化驾驶、高度自动化驾驶、完全自动化驾驶。智能网联汽车是指车联网技术和智能汽车技术的结合,最终目的是实现无人驾驶(即自动驾驶)和传统驾乘功能之外的多功能场景应用。

武汉渐兴智能网联汽车生态圈

武汉经开区,作为住建部“智能网联与智慧城市协同发展”试点、交通部“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及工信部“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武汉)测试示范区”,近年来,围绕5G、无人驾驶、车路协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打造了多维度的智能网联汽车应用场景。

今年8月8日,重庆、武汉两地率先发布自动驾驶全无人商业化试点政策,并向百度发放全国首批无人化示范运营资格,允许车内无安全员的自动驾驶车辆在社会道路上开展商业化服务。

去年2月,由东风公司技术中心牵头开发的自动驾驶出租车RoboTaxi,在武汉经开区22个主要停靠点及开放测试路段试运行,武汉市民可线上预约、免费体验,累计运营里程超过200万公里。未来,还将逐步投放不少于200辆自动驾驶汽车,以武汉经开区为核心向武汉主城区域扩展。

去年12月29日,东风悦享科技有限公司、中交第二公路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武汉智慧生态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与武汉车百智能网联研究院达成战略合作,将在武汉经开区共同打造国内首个“无人驾驶”之城,规划到2025年在该区逐步投放1万辆各类无人驾驶车辆。

丰富的试点应用场景,吸引大批头部企业聚集。

目前,武汉经开区已汇聚东风公司、东风悦享、亿咖通、东软睿驰、芯擎科技、华砺智行、海康智联、元戎启行、文远知行、innovusion(图达通)等60多家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企业,并与武汉大学、同济大学、吉林大学等多所高校建立研发创新平台,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生态圈逐步形成。

“聪明车”呼唤“智慧路”

无人驾驶需要“聪明车”,也呼唤“智慧路”。

8月7日,在武汉经开区,占地1300多亩的智能网联汽车封闭测试场全面竣工,计划年底正式投入运营。该测试场拥有世界最大、功能最全的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具备L4级自动驾驶测试功能,可为智能网联汽车研发、检测、认证等提供服务。

除此之外,2021年以来,武汉经开区已累计开通智能网联汽车测试道路321公里,其中106公里为5G全覆盖车路协同路段,是国内规模最大、场景最丰富、首个全5G接入的开放测试道路。

“智慧路”藏着哪些“智慧”?“我们在96个智能化路口部署了1800多个摄像头、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边缘计算服务器等路侧智能设备。”陈力介绍,利用这些设备和互联网技术,车与车、车与路、车与互联网能进行实时信息交换。

“目前单车自动驾驶能力尚不足以应对复杂的交通环境,车辆无法识别出所有的交通参与者,‘聪明车’与‘智慧路’的互补,两者能提高无人驾驶的安全性和灵敏性。”陈力表示,对于单车自动驾驶方案来说,无论是感知、定位、规划还是决策,都要依靠车辆本身的摄像头、雷达、GPS、自动驾驶芯片等部件来实现。而在“智慧路”的协同下,对于车端来说,就只需要实现高精度地图定位,并通过相关设备把自身的位置、速度等相关信息发送给云端,由云端完成调度后将指令发送到各个车辆,这样既能保证行车更安全,还能促进智慧交通发展。


【编辑:王娅】

链接: 区人大 | 区政协 | 区纪委监委机关
主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地址: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川江池二路春笋D栋822室    邮编:430119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备案证编号:鄂ICP备2022016438号-1 ©1997-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 42011302000122号 网站标识码:4201130014

主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备案证编号:鄂ICP备2022016438号-1©1997-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 42011302000122号 网站标识码:4201130014

无障碍功能 武汉经开区

政府服务便民热线
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