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卫视聚焦武汉经开区:半年招商引资500亿元 在产业蓝海破浪前行

发布时间:2022-08-16 22:26 作者: 信息来源: 长江云客户端

今年上半年,武汉工业投资最亮眼的是汽车制造业,增速为43.4%,其中,武汉经开区贡献最大。一起来看看他们是如何在竞争激烈的汽车市场上受到投资者青睐的。

全国电动汽车新势力7月销量排行近日出炉,前五名的主产地,已没有传统意义上的汽车城。

湖北省发展规划研究院产业规划所副所长杨旋表示,大多集中在卫星城和产业链完善的大都市圈,同时具有配套和要素成本优势,(这种)生产布局调整,对像长春、武汉、重庆等传统汽车大都市而言,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新能源汽车大潮下,格局重塑、慢进亦退。作为武汉汽车主战场,上半年经开区狠抓招商引资,汽车制造业吸引投资近500亿元,新能源智能网联占大头,重点聚焦整车、动力电池、车规芯片。

湖北省发展规划研究院产业规划所副所长杨旋说,新能源汽车真正的新兴零部件只占三分之一左右,对传统汽车大市而言,把新的三分之一这一部分引进来,发挥制造和供应链优势,可以快速适应市场节奏的变化。


带动性最强的新能源整车,是投资龙头。半年来,50亿级的本田新能源、东风猛士相继落地,浙江吉利旗下的高端电动汽车路特斯在经开区投产。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说,武汉良好的营商环境,高质量发展的强烈的市场,吸引了路特斯项目,路特斯将全球总部智造中心和智能工厂先后落户武汉,武汉已成为了路特斯的第二故乡。


除了路特斯代表的高端整车,汽车行业最紧缺的车规级芯片也布局武汉经开区,吉利旗下的芯擎与亿咖通,围绕高算力芯片,深耕经开区。亿咖通日前便投资50亿元,攻坚车载超级大脑研发。

亿咖通武汉总部运营中心总监闻豪说,智能座舱内部的电子电器的芯片,整合到一个超级计算机里面,大大缩减目前车辆的芯片数量(需求)。


锂电池是新能源汽车最核心的零部件,来自常州的中创新航,一年内4次在经开区追加投资,总计220亿,建设超50亿瓦时的锂电产能,三期项目上周集中开工。为何青睐武汉?梳理这家全球锂电头部企业的投资规律:找中心。

湖北省发展规划研究院产业规划所副所长杨旋说,中创新航总部最早在洛阳,随后迁到常州,这里是长三角地区的地理中心,理想、比亚迪也在此设厂,从武汉周边来看,安徽合肥、陕西西安、重庆、湖南长沙等都布局有新能源汽车项目,武汉也位于这些汽车产业的中心。


产业带找中心,意味着上游原料易得、下游市场易达,武汉成为中创新航又一个中心布局点。


中创新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静瑜说,当时东风跟我们来协调产能的时候,一期还不能够布局,所以我们紧急建二期、三期,到明年我们的产能一出来,基本上可以缓解我们国内新能源车电池的焦虑。


武汉经开区招商局招商一局分局长段博元说,在项目落地过程中贴身服务,土地指标、用电指标全力给予配合,帮助企业解决建设等各方面问题。

除了招引产业,经开区还将目标瞄向智库。上月,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在经开区设立武汉基地,将用2到3年,打造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创新平台。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秘书长张永伟表示,武汉市具备了一个国内大市场的带动和辐射能力,同事也具备现代大工业的发展能力,对汽车产业的再次腾飞做好了强大的支撑。


目前,武汉经开区已与区内整车企业的150多家配套供应商逐一联系,了解扩产需求,正前往全国招商。

武汉经开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唐超表示,完善我们新能源汽车的产业链,用2到3年的时间,(在车谷)形成100万辆新能源汽车的产能。


【编辑:王娅】

链接: 区人大 | 区政协 | 区纪委监委机关
主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地址: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东风三路东合中心H座    邮编:430056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备案证编号:鄂ICP备2022016438号-1 ©1997-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 42011302000122号 网站标识码:4201130014

主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备案证编号:鄂ICP备2022016438号-1©1997-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 42011302000122号 网站标识码:4201130014

无障碍功能 武汉经开区

政府服务便民热线
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