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革命英烈 传承红色基因 车谷各部门各单位这样做

发布时间:2021-04-04 22:57 作者: 记者张隽 通讯员宋勇超 屈晓毓 伍琦 朱文琴 刘粤 蔡晖 章雨晴 江洁 信息来源: 武汉经开区(汉南区)融媒体中心

清明至,祭英烈,念忠魂!又是一年清明时,连日来,我区各部门各单位纷纷组织党员干部、学生代表等开展形式多样的清明祭英烈活动,重温红色记忆、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祭英烈、学党史!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浩然英雄气,千秋尚凛然”。清明将至,为缅怀革命先烈,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了清明祭英烈系列活动,深入学习党史,传承红色基因。

纱帽街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来到幸福烈士墓集中安葬地,缅怀先烈,敬献鲜花。

“通过学习李会清、林建安等烈士的革命事迹,我懂得了今天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同时激发了内心的爱党爱国热情,为今后的工作注入了无限动力!”工作人员郑刚说。

在位于军山街幸福桥村的郭托如烈士墓前,军山街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对墓碑和四周进行了细致入微的清洁打扫。随后,街退役军人服务站负责人向工作人员讲述了郭托如烈士的英雄事迹,工作人员列队为郭托如烈士敬献花篮并默哀。

据悉,本次清明祭英烈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全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干部职工通过登录中华英烈网,对我区15名在册烈士的英雄事迹进行了学习,并开展了线上祭扫。

“作为为退役军人服务的专职部门,我们将烈士纪念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通过缅怀革命先烈的峥嵘岁月和丰功伟绩,使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人表示。

沌阳街升官渡社区

缅怀革命先烈 少先队员们向烈士献花

“我们是21世纪的少年,我们是党的儿女,我们不会忘记先人的遗志,继承先烈革命传统,发扬前辈爱国主义精神……”官士墩学校少先队员代表莫倚菲铿锵有力的朗诵声在向警予烈士陵园的上空响起。

为缅怀革命先烈,加强爱国主义教育,4月1日上午,沌阳街升官渡社区组织辖区党员代表、官士墩学校师生前往向警予烈士陵园开展“学党史铭初心 忆先烈承遗志”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活动现场,全体肃立,怀着崇敬的心情为烈士们的英勇牺牲默哀。随后,少先队员们庄严地举起右手,面向烈士墓重温入队誓词,随后,党员和少先队员们向烈士敬献鲜花,行三鞠躬礼。

活动中,大家认真聆听社区党员屈晓毓讲述向警予烈士的英雄事迹,深切地感受到革命岁月里烈士们崇高的爱国精神,被向警予烈士面对敌人的审讯坚贞不屈、视死如归的信仰精神所感动。官士墩学校学生表示,烈士用生命铸就今天的幸福,应该铭记英烈,传承革命先烈的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精神。

活动最后,官士墩学校师生自带工具,清扫烈士墓地周边的树叶、垃圾,营造干净整洁的祭祀环境,倡导文明祭扫。

“缅怀革命先烈,是一种精神的传承,更是一堂生动的党课。”升官渡社区负责人表示,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社区持续强化青少年的政治教育和价值观塑造,继承先烈的革命精神和优良传统,厚植爱党爱国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精神传承下去。

邓南街振兴街社区

学党史 他们把教育课堂设在了革命烈士陵园

4月2日,邓南街振兴街社区以“缅怀先烈不忘初心,学史明理砥砺前行”为主题,组织机关党员干部、社区党员、居民代表和志愿者们共同走进施洋烈士陵园和长天楼,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在翠柏环绕的施洋烈士墓前,全体党员肃立默哀、敬献花篮。在松柏掩映的革命纪念碑下,面对鲜艳的党旗,大家重温入党誓词,追忆入党初心,回顾峥嵘岁月。
随后,大家实地观看了纪念馆内丰富的史料和实物,一张张战场照片,一个个感人故事,生动地再现了革命先烈们的英勇事迹,把大家带到了战火纷飞的革命岁月,党员们一边听讲解,一边询问有关细节,不时驻足端详、凝神思考。

“施洋同志以一颗赤诚之心,为劳苦大众、为工人阶级奔走呼号,奋勇当先,最后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我们要将这样的革命事迹一代一代地讲下去,将这样的革命精神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党员老贾动容地讲述道。

此外,党员群众还积极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利用网络平台在网上向先贤先烈们鞠躬献花、签名寄语,以低碳、文明、节俭的方式来缅怀先辈、寄托哀思。

社区负责人表示,“学习党史,在重温初心中坚定理想信念,在缅怀先烈中树立人生榜样,我们将从党史教育中汲取奋进力量,向先进看齐,向先贤学习,积极为居民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在学习教育中,把党员的先锋形象彰显出来,努力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服务居民的强大动力。”

东荆街郧阳村

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艰苦奋斗

近日,东荆街郧阳村党支部前往红色小镇瞿家湾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参观革命场馆、重温入党誓词等形式,学习党史,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艰苦奋斗的伟大革命精神。

走在青石板小街上,看着展厅里自制手枪、土炮等革命文物,听着生动的解说,仿佛置身于革命年代那一段峥嵘岁月里,让在场的党员们再次感受到信仰的力量。

老党员肖奶奶感叹道:“革命先辈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精神我们还需学习,特别是我们村在乡村振兴路上,还要树立信心,勇于大胆尝试。在那么艰苦卓绝的年代,先烈们都取得了最终的胜利。我们现在环境好,更应坚定信念,奋勇前行,夺取乡村振兴的伟大胜利,让全村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

“看着这么窄小而简陋的房间,我很震撼。作为新时代的党员,我们要珍惜现在,更要发挥好我们党的优良传统,艰苦奋斗。在当下乡村振兴路上,把我们村樱桃种植业经营好,克服困难,给村民传授种植技术,形成产业链,带领更多的村民走向富裕。”在参观湘鄂西革命军事委员会旧址贺龙元帅的住室时,村樱桃种植合作社年轻党员小王说道。


链接: 区人大 | 区政协 | 区纪委监委机关
主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地址: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川江池二路春笋D栋822室    邮编:430119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备案证编号:鄂ICP备2022016438号-1 ©1997-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 42011302000122号 网站标识码:4201130014

主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备案证编号:鄂ICP备2022016438号-1©1997-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 42011302000122号 网站标识码:4201130014

无障碍功能 武汉经开区

政府服务便民热线
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