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南代表团审议市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2-01 09:45 作者: 曹海军、杜斌、汪超 信息来源: 汉南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130日,参加武汉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的汉南代表团召开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十四五”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市人大代表和列席代表参加会议积极建言献策。

彭浩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深入落实了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主题鲜明、客观务实,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凝聚共识、催人奋进的报告。去年是极不平凡、极其艰难、极为难忘的一年,经开区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一季度受重创,GDP下降62%,二季度实现单季增长3.3%,三季度实现单季增长22%,工业经济连续7个月2位数恢复性增长,GDP全年基本转正。对《工作报告》提出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形态优化升级的要求,经开区将认真做好四项重点工作:一是推进产业升级。推动汽车产业向下一代汽车转型,加快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打造特色产业集群,做大做强支柱产业。二是打造车谷产业创新大走廊。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加快培育创新平台,推动创新成果落地转化。大力招引创新创业人才,为产业创新发展提供有效支撑。三是建设产城融合示范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提升城市功能品质,优化公共资源供给,打造宜业宜居城市环境。四是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营造最快政行审批,推动政府服务规范化、标准化、便利化。推动管理体制改革,重塑体制机制优势,提升企业服务效能。

李林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政治站位有高度,总结工作有亮度,关注民生有温度,谋划发展有力度,是鼓舞人心、提振士气、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武汉三战并举、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城市知名度进一步提升。为发挥好一主引领作用,建议一是要开局即冲刺,抢时间、抢要素、抢机遇,统筹做好实施十四五规划、贯彻《湖北省开发区条例》、改善营商环境等工作,进一步提高发展质量。二是要担当作为,立足区位优势,聚焦国家战略,优化城市空间格局,加快交通强国示范城市建设,进一步提升城市功能品质。三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快构建科学完备有效的公共卫生体系,不断增加优质教育供给,想方设法稳定就业、帮扶群众,进一步提升群众幸福体验。

王卫国代表说,为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支持武汉经开区(汉南区)更好发展,建议借鉴省委一主引擎、两翼驱动、全域协同的做法,突出重点,支持做强开发区的龙头地位,一是要落实《湖北省开发区条例》《武汉市关于推进全市开发区创新提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意见》精神,激发开发区高质量发展。二是要支持加大基础设施建设,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地铁、快速通道,及一批新建项目。三是鼓励引导中心城区教育、医疗、文化等优质资源下沉开发区,为开发区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四是从政策、用地、人才、项目等方面支持开发区打造三大支柱产业链,建设车谷产业创新大走廊。

胡国丹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热情洋溢、思路清晰,发展谋划契合国家战略,符合武汉实际。建议:一是要将武汉发展同国家战略结合起来,重点布局一批武汉有优势、国家有政策的项目,如打造汉南乡村振兴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污水资源化处理等,主动争取国家部委支持。二是要将轨道交通17号线纳入武汉地铁第四期建设内容和十四五规划,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发挥好交通基础设施支撑作用。三是要深化研究核心优势产业,要结合国家帮扶武汉发展一揽子政策,再聚焦、再梳理,立足实际、综合研判,发展好武汉优势产业。四是要建立重大项目的市级层面沟通协调机制,形成一套规范化、日常化交流对接办法,提高重大问题对接、化解效率,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晏冠亮代表说,武汉开发区要发挥经济主引擎作用,全力建设好车谷副城。一是落实双城双轴线布局,建设好沌口中心城和纱帽新城,沿318国道布局先进制造业,沿长江岸线布局现代服务业,加快联通区内快速路和地铁线建设,发展高端民生事业,提升城市生活品质二是发挥车谷辐射带动作用,加快建设车谷产业创新大走廊,联动蔡甸、仙桃、天门等地区共同发展。三是发挥国家级开发区经济主战场作用,做强汽车、新材料、新能源三大主导产业,扩大产业能级。四是承接国家发展战略,用好汉南港一类开放口岸、综合保税区、国家智能网联和智慧交通示范基地等国家级平台,争取政策支持。增创国家级国际交流合作园区,积极对接自贸区扩容升级行动。

黄开明代表说,为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一是要增强为民营企业服务意识,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为企业创业提供舒适环境。二是要服务、支持一批专精尖企业上市,增强经济发展活力。三是要把企业高管所得税减免政策纳入配套政策中,减轻企业薪酬成本,助力企业创新创业。

季杉代表说,开发区(汉南区)一是要着力挖掘现代农业、沿江发展、文旅事业等潜力,充分释放产能。二是要打通企业发展、项目建设环节,强化政策执行,提高工作效率。

王继红代表说,建议要建立健全医疗互联网国家标准,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和政策法规,将医保支付纳入互联网医疗,大力发展医疗互联网。

武汉商学院院长王清华,武汉城建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副董事长应志刚参加审议。


链接: 区人大 | 区政协 | 区纪委监委机关
主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地址: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东风三路东合中心H座    邮编:430056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备案证编号:鄂ICP备2022016438号-1 ©1997-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 42011302000122号 网站标识码:4201130014

主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备案证编号:鄂ICP备2022016438号-1©1997-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 42011302000122号 网站标识码:4201130014

无障碍功能 武汉经开区

政府服务便民热线
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