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开通!“最美观江地铁”16号线终结汉南不通地铁历史

发布时间:2021-12-26 21:47 作者: 记者李正东 彭宇 摄影李岿 许清鑫 信息来源: 武汉经开区融媒体中心

今天上午9:56分,随着一声汽笛长鸣,一列“芙蓉红”从周家河站缓缓驶出,与此同时,国博中心南站同样一列“芙蓉红”出站,驶向位于纱帽的周家河站。

至此,历经4年5个月的建设,“最美观江地铁”——武汉轨道交通16号线开通初期运营。

主城汉南一线牵,全城互通联。这一刻,汉南不通地铁的历史得以终结,这趟单程耗时35分钟的地铁让汉南迈进“地铁新时代”。

16号线全长33.1公里,是武汉地铁运行时速最快、市域线路最长的地铁,设站12座,10座在经开汉南区域。

在16号线国博中心南站、老关村站均可换乘6号线,市民乘地铁进入中心城区又多了一个新选择。

枫林站是16号线的标准站,距离明年秋季投用的武汉爱莎国际学校,步行只有几分钟的路程。

“16号线不仅能缩短我们的通勤时间,并且上下班途中,还可以欣赏车谷的四季美景、江景,想想都很美。”武汉爱莎国际学校的职工张梦云说。

乘坐16号线,站台、车厢内浓郁的车谷元素,给汉南、经开居民带来惊喜。12座车站,每一座车站的站台和站台屏蔽门对侧的隧道壁上,均有大幅插画。插画以“加速产城融合”、“领跑发展速度”、“描摹城市记忆”、“创造智慧未来”等为主题,东风公司总部大楼、春笋、武汉体育中心等车谷地标,岚图、路特斯、东风本田汽车等车谷“特产”尽入画作。

此外,地铁16号线还开行了“车谷定制专列”。车谷定制专列”的地板、车顶和车门上,喷绘春笋、武汉体育中心等车谷地标,中国车谷“奋力拼搏追转超、二次创业再出发”,“聪明的车”岚图FREE、路特斯等也“开”进专列。

居住在绿地城的宋师傅,在协子河站坐上了车谷专列。车厢内,暖意浓浓,身在其中,他被车谷元素包围。列车在高架桥上疾驶,从沌口长江大桥上空掠过,桥上车辆川流不息,桥下江面上江轮驶过。

“以后进城看朋友、走亲戚,要节省不少时间!”宋师傅兴奋不已:“车谷专列更让人惊喜!车谷未来可期!”

当天,地铁5号线、6号线二期同步开通,这两条地铁线和16号线一起,让武汉中心城区和新城区实现轨道交通全覆盖。

随着16号线开通运营,中国车谷已通行三条轨道交通路线——3号线、6号线和16号线。

3号线、6号线进入中国车谷“浅尝则止”,16号线则深入汉南腹地,彻底结束汉南不通地铁的历史,还搭起车谷轨道交通主骨架,让沌口、军山、纱帽“串珠成链”。

12月26日上午,16号线一期通车运营的同时,二期工程开工。16号线二期起于通航产业园区兴城大道站,沿纱帽大道敷设线路,在周家河站接入一期线路,16号线因此延伸到通航产业园,将进一步强化通航产业园与纱帽、军山、沌口和中心城区的交通衔接,进一步加快园区发展。

【编辑:王娅】

链接: 区人大 | 区政协 | 区纪委监委机关
主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地址: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川江池二路春笋D栋822室    邮编:430119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备案证编号:鄂ICP备2022016438号-1 ©1997-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 42011302000122号 网站标识码:4201130014

主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备案证编号:鄂ICP备2022016438号-1©1997-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 42011302000122号 网站标识码:4201130014

无障碍功能 武汉经开区

政府服务便民热线
12345